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報導】再拒《新社員》純愛不設限/中國時報

2014年11月11日 04:10
汪宜儒/台北報導
再拒劇團推出新作《新社員》,以搖滾音樂劇形式將動漫、BL等內容融入劇場。(再拒劇團提供)

再拒劇團推出新作《新社員》,撕開劇團過去「關注社會議題、左派」的冷硬標籤,在導演黃緣文與編劇簡莉穎的合作下,將動漫、BL(Boy’s Love)等次文化內容融入劇場,透過搖滾音樂劇的形式,展現青春少年的純愛氛圍與坦率的愛。

早在2006年,再拒就曾以搖滾音樂劇的形式推出《沉默的左手》,內容關注的是台灣新移民,這回的主題鎖定BL,讓人出乎意料。導演黃緣文表示,「創作本來就不會被設限,創作是因為需要,而非為了服務某些議題不可。」

劇情以18首搖滾風的歌曲貫串,由音樂工作者蔣韜創作,隨著劇情的發展跌宕出滿台少年面對愛的不知所措、酸甜苦辣。透過簡莉穎細膩的編創書寫,全劇除了多位形色美男,還有一活潑心細的腐女角色在其中穿針引線。

故事從全國熱音大賽的前夕開始說起,拘謹的資優生小安加入了搖研社,吹皺了一池春水,揭開了教官與搖研社老師不為人知的過去,引發青梅竹馬帥T的不諒解,卻也催化出一場唯美的男男相戀,鞏固了一段永遠守護兄弟的美好情誼。

在黃緣文眼中,愛的世界不限於男女、男男或男女的愛情,好兄弟、好朋友的羈絆與守護,也是愛的一種。「我看動漫、BL,才發現竟然是在這樣純屬妄想的世界裡,所有的愛的面貌可以自然呈現,不受質疑。」

雖然是BL,但簡莉穎並不想強調男男相戀的、傳統的同志議題,裡頭沒有人會死去,沒有人鬧家庭革命或掙扎於自我認同,「裡頭是一場場主流社會欠他們的戀愛的模樣。」於是,一幕幕青春愛戀的畫面展開:單戀等愛的人、在屋頂天台上趁著夜色大喊「我好喜歡你」;亦步亦趨,苦心守護的人,苦澀吐出「果然沒辦法只靠我一個人的力量讓你開心」,段段揪心虐心得讓人心痛又心動。

《新社員》於11月21至23日、28至30日在台北水源劇場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