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劇評】讓我們暫時原諒現實人生《新社員》


演出:再拒劇團
時間:2014/11/28 19:30
地點:台北市水源劇場

文 李佳勳(台灣大學哲學系學生)

高中時期最美好的回憶,往往都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混在一起,一起玩社團、一起吃飯、一起吵架、互相傾訴夢想再互相(友誼式的)嘲笑。也是因為這樣,讓原本被課業壓的喘不過氣的生活顯得不那麼沉重。而《新社員》也和我們的生活一樣,在夢想和現實之間拉扯,例如讀書和玩樂團的取捨。而在《新社員》充滿熱血青春的戀愛故事之下,編劇加入了大量的次文化,同時也沒有忽略現實的議題,在看完戲之後,反而成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點。

動漫或同志議題,向來在主流文化之下沒有太多的空間。《新社員》從裡到外,將次文化搬上舞台,企圖向大眾文化的價值觀來個挑戰。宣傳手法上,除了基本的網路社群、校園宣傳,還搭配上電台、跟二手書店合辦BL書展、還有在主打女性議題的媒體上宣傳、甚至還有抽演員漫畫版人形立牌的活動。舞台上,佈景採用漫畫二次元的風格,當演員出場時,有一種漫畫人物似乎躍然紙上的感覺,更增添演員說出漫畫風格台詞的合理性。搭配上燈光和半透明的紙,也呈現出許多片段,像是青春校園漫畫一定會出現的奔跑場景,或是腐女莉莉絲的投影,都讓人印象深刻。

動漫的議題,自然就是建立在腐女莉莉絲身上。除了演員本身在聲音的處理上讓人會心一笑(出場的日本腔調或是喃喃自語的低沈嗓音),莉莉絲主題曲的歌詞也讓觀眾們頗有同感,還有更經典的台詞「如果不能像漫畫一樣,那就是現實人生的錯」,主流文化常常對於動漫文化進行污名化,但有問題的大家都知道是現實人生。

至於同志議題,除了發想自BL漫畫,劇中自然有男男的曖昧或愛情──主僕關係的三三和老吾,主CP小安和阿廣。還有小安青梅竹馬小八的暗戀,怕和小安做不成朋友,只好裝成T的樣子。劇中最虐心的一對CP──東教官和雷老師,原本在高中就是一對一起玩樂團的情人,卻因為教官無法承受的眾多壓力而分手。教官這個角色之所以讓人喜愛,除了演員本身表現不俗,在角色設定上也會讓觀眾特別同情。教官受到的壓力非常大,包括當初高中時期的課業壓力,不想看到學生重蹈覆轍的壓力,身為獨生子在家庭中傳宗接代的壓力,軍人身分具有的陽剛氣質的壓力,以及社會普遍不接受同性戀的壓力。教官和老師必須在深夜,沒有人的屋頂上才能相互交流心理和生理上的情感。

而在主線故事的最後,兩個議題做出很巧妙的結合。熱音大賽上,雷老師扮裝成動漫人物犬夜叉(或素還真XD)幫搖研社加油,同時東教官穿著西裝準備結婚。此刻教官還是不能直率的說出他的情感,只好藉由向動漫人物告白來婉轉的傳達。「如果有一天二次元和三次元真的能通婚,那我一定會娶你!」一句台詞之中隱含了多少的心酸,也讓台下的觀眾暗暗拭淚。

教官和老師的情感糾結,對比於主CP小安和阿廣的青春熱血、不顧一切的戀愛,也正好呼應了夢想與現實交戰的大主題。即使現實人生中有許多錯,使得我們不滿,但《新社員》卻能讓我們重新燃起勇氣,在劇場中看著大家追尋夢想,也暫時讓我們原諒了現實人生。

(轉載自表演藝術評論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