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迴響】2013公寓聯展—感想是這樣的(莊莞萍)


文/莊菀萍(劇場工作者)

這是我第三次欣賞公寓聯展,每次的觀賞都令人驚喜,在不同策展人規劃下,感受到不同的風格。從我第一次看的2009【居+ 北新路二段80號4樓】策展人是劉柏欣,讓觀眾真實地感受到一個居家的氛圍,反思了所謂對家的想像,安穩但也令人恐懼,猶記得《無枝Nostalgia》這作品,觀眾擠在異常狹小的空間中,看見了外籍勞工的世界;2011【The Evening of Everything】策展人曾彥婷,策展主人圍繞著「物」-電視、電腦、電話、布料、紅豆、土、牙齒、桌上的碗盤、碗盤裡頭的料理、水,直到今年走進公寓看到那房間門,我第一個想到「對!當年的阿one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以及大家一起撿了滿地的紅豆。

今年的公寓聯展【事情是這樣的】由蔣韜策展,仿效丹麥導演演拉斯·馮·提爾和湯瑪斯·凡提柏格所發起的逗馬宣言,讓演出回歸自然,不強調技術性,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個規則是「不能為了讓一個很小的偶看起來跟人一樣大,而放一棵很小的樹在他旁邊」,簡直就像一首詩句般的美妙。由於上次到公寓是2011年,這次去發現公寓不在是別人家,而是一個類公共空間,裡頭有吧檯,有一些不太像家的陳設,也是另一種新鮮感。

先是黃緣文與法蘭奇編導的《牆》,我印象中每一屆的公寓,都有類似平行時空的概念出現,而這作品有一種旗艦版的感覺,演員13人加上12個觀眾,各自混雜在一起,好像連我在一起的12名觀眾也是其中一個演出,沒有明顯的結尾後,第二個作品由鄭絜真《朝田》上場,這演出的開場讓我驚喜,滿手蕃茄醬(代替血的道具)到電風扇、到門上、到地上、到我的褲子上,可惜成了小酒館的公寓,家的味道少了些,而在角色之間的切換與劇情的轉折換上也稍稍略顯生硬。

第三個是薛薛的作品《我想跟你說》,我認為這作品非常聰明,先讓觀眾非用觀看方式,除了利用聽覺與觸覺,還有嗅覺,白花油真的是太畫龍點睛了!
這次最令人激賞的作品是上屆策展人曾彥婷的《準時》,可以看出來,對「物」的偏執則是更上層樓,加上了一些聲響,拆解偶們的肢體,創造出不同意義的物,嚴肅認真的表情,如同一位正在動手術的醫生,但更貼切來說,是擁有魔法之手的物件巫師。

倒數第二個作品,陶維均《請聊聊你自己》是一個非演出的演出,用一種很輕鬆的方式,要觀眾認真的聊天,畫出所觀察的人,讓時空回到當下,自己所處的空間之中,就像小酒館中,談論著時事的群眾一樣,目睹著浴室中仿洪案的事件發生,這作品其實令我感到隱約的焦慮。以觀看的情緒上而言,最後兩個作品順序可以對調一下,黃鏡丞《公寓鑰匙綁架事件》單人演出太過孤單,從頭到尾以講電話方式表現,難以令觀眾進入演者的情緒當中,當然也看到一些嘲諷的意味存在,背著反迫遷與舉著居住正義的牌子,從門口進來,但是自己對於即將要失去的住所無有任何辦法,最後在停電黑暗之中,聽到感覺不太憤怒的髒話聲結束全部的演出,感覺就有點殘念了。

整體而言,這次的演出看得我很開心,也開始期待下一次公寓聯展的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