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公寓聯展《位移之城》作品介紹─〈孩子〉陳仕瑛



意外接收到再拒公寓聯展的創作邀請,對仕瑛的劇場生涯來說,她決定做一次很大的挑戰跟嘗試,聽聽她怎麼談這次特別的經驗:

關於「公寓聯展」,我想的是⋯⋯

接到再拒邀請的時候其實非常意外,雖然跟一些常在再拒活動的朋友算熟,但都沒有機會合作,也許因為它是一個比較特別的劇團,意思是說敢做不同嘗試、較為小眾像公寓一場觀眾只有十五到二十個人,不會被票房、商業利益所影響,除了新社員這個作品外,再拒一直讓人感覺有這樣的氛圍。仕瑛直言是因為看了上一屆公寓聯展,非常喜歡那樣參與演出的方式,當觀眾看到熟識的朋友很靠近地演出,在身旁走來走去,甚至伸手就可以觸及,這種經驗很難得,因為離開學校以後,總是坐在觀眾席遠遠看著台上的表演者。因此策展人(也是《孩子》劇本的寫作者)邀請參與公寓聯展時,一方面覺得特別,另一方面覺得公寓聯展的可能性跟自由度高,不像平常做戲壓力大,可以天馬行空不需要太規矩,有很多創作空間,因此幾乎是一口答應了。

關於「無緣死」,我想的是⋯⋯

《孩子》是以「無緣死」為題的作品,該詞出現於2010年,起因於由日本NHK製作一系列關於相關主題的報導紀錄,意指「一個人孤獨死去,無人送終的狀況」。關於「無緣死」,創作者們在開排後看法有很大不同的轉變。讀完劇本當下覺得像異國風味的日本翻譯劇本,離自己的生活有些距離,因為日本社會這樣的現象已經龐大到發明新的專有名詞去形容,在台灣卻沒有聽過這個詞,但這並不代表無緣死沒有在周遭生活上發生。創作前期在討論劇本時,發現生活上無緣死比原先想像的都還稀鬆平常,比方說演員的親戚就有人是無緣死過世的,才意識到很有可能近到在自己親人身上發生,甚至是包含自己與許多劇場朋友,甚至是離鄉到台北打拼租房子的的人很多都長期處在獨居、獨處的狀態中。
在討論的過程中,慢慢將生冷的關鍵詞彙與自我的生活狀態連結在一起。如何拿捏議題的輕重程度?如何融入演出空間的既有格局,同時顧全劇本的畫面、語言?在公寓聯展以「獨特空間」為創作前提,與文本間的多方權衡,就是這次演出的首要難題。

關於神秘的「北車東三門」集合地,我想的是⋯⋯

提起這次僅公佈集合地點,還加註預留5-6小時參與時間,完全不透露確切的演出訊息,究竟這檔演出會發生什麼事?又是哪來的點子想到這樣的形式?陳仕瑛提起以前大學上課時,曾經聽過老師介紹寺山修司的一檔演出,票券上頭只寫了集合地點,觀眾直到了集合現場才知道到底演出會發生什麼事情,那時候就對這樣的演出形式深深著迷,假想自己如果是觀眾,會對如此神秘未知的演出有什麼想法?剛好有這次機會,就想試試看這樣的方式。
當然這樣的演出要克服許多以往從未遇過的難題,比如說移動的過程中會發生什麼事?要不要發生事情?如何移動?如何引導觀眾察覺移動的意義?等等問題都持續在嘗試中。

想對參與觀眾說⋯⋯

除了對特殊演出形式的著迷,更多部分,則是陳仕瑛對「公寓聯展」的想像:就像是一群人到好朋友家聚會,要做什麼都沒有不可以,然後在聚會中經歷一些事情。在這邊也小小透露一下會有很特別的結尾,觀眾會被帶到一個獨特之處,搞不好會有茫茫然的感覺,進而去思考「為什麼在這裡」的一個結局。


至於觀眾要到持著什麼樣的期待來參與呢?不如說《孩子》既是一檔演出,更是一趟小小的出遊,何樂而不為呢?


〈孩子〉劇組成員介紹

導演:陳仕瑛
共同創作/表演者:周浚鵬、陳仕瑛、許雅雯、蘇志翔(按姓氏筆劃排列)
屋主/協同創作/技術支援:林孟寰
特別演出:燒餅
戲劇顧問:姜睿明

*演出發想自公寓聯展「位移之城」策展王詩琪的劇本《孩子》

導演/共同創作/表演者:陳仕瑛
比較常做導演爾偶也做演員,已經邁入中年但收入還是少得可憐,喜歡獨居,目前沒有打算生小孩。


共同創作/表演者:周浚鵬

有時唱歌、有時跳舞、有時踢踢踏踏的劇場演員,近期在凌鵰與浚鵬的身分間游移,長不大的孩子長不大。

共同創作/表演者:許雅雯 

不擅長的事情都可以一秒精通。比方說:煉金術(有金匠大學的高等研究文憑)。你可以叫我曼慾,但其實真正的身分是「表演孩子王」。

共同創作/表演者:蘇志翔

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創作研究所二年級 ,因為學校疏失所以必須要三年級上學期才可以畢業 。
喜歡吃東西,不喜歡小孩。

協同創作:林孟寰 

據說本行是個編劇,其實是個屋主。以前是個老派的少年郎,現在還是。誠徵代理孕母,但小孩要等我有錢的時候才准生。

特別演出:燒餅 

在2013年被蘇志翔領養,開始一段不會再受苦受寒的日子(應該是)。
演出過四個作品,曾經說過要睡覺的戲不要找她。



〈孩子〉

演出時間:2016.04.20-22 16:00、04.23-24 13:00
集合地點:台北車站東三門
公寓售票:
https://solda.io/against_again_troupe


注意事項:

1.演出含遠距移動,建議預留五小時(周末六小時),恕劇組不負擔參與觀眾後續行程延宕之責。
2.本節目將為參與觀眾保旅遊平安險,購買後請收取「簡訊」並上網詳細填寫「購票觀眾資訊」並詳填「保險資料」
3.因涉及個人保險,票券請勿自行轉讓,如需退票請與劇組聯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