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公寓聯展《位移之城》作品介紹 ─〈從心設定〉偽推薦文


公寓聯展最後一檔節目介紹〈從心設定〉,等等,怎麼會在公寓聯展裡面看到一個彷若成長課程的介紹呢?這究竟是什麼?實在讓人有理說不清啊!製作團隊特別邀請遊走於吉、集、輯等的張ㄐㄧˊ米專文助陣! 

文 / 張輯米

再拒策展團隊找我討論之後,就一直思考公寓聯展到了這一站可以是什麼?戲劇演出?觀眾參與介入?密室逃脫?還是劇場遊戲??然而,除了這些外在的演出形式外,最重要的內容又應該是什麼?這些一切的一切,都讓我越想越深,甚至進入了我真正想看的「表演」究竟是什麼?而這竟然進入了近乎哲學的範疇,究竟我們想看什麼故事,而這些我們所看見的所謂劇場故事又真的是「故事」嗎?於是我想和各位推薦這次的課程⋯⋯

《從心設定》其實是 Satya 導師一直以來所上的體驗課程名稱,相信在一個「公寓戲劇聯展」中,有一個「課程?」對於觀眾來說,的確是一個莫名其妙的事情。一般所上的課程都是跳脫時空,進而觀看或建構我們的未來,但是我們依然知道自己在現實時空。而 Satya 導師上的卻是藉由課程的引導,帶領我們回到過去,而那個過去可能是久遠的。這與我近來所經驗的觀演倒轉、自動創作竟然有異曲同工之妙,而這樣的體驗也就在我苦思聯展的內容時,著實有很大的震撼與觸動。因為劇場中舞台距離的緣故,我們所見的劇情演出,都是藉由距離進而帶領觀眾穿越時空,進而看見故事劇情中的人性。但是在公寓,人與人如此靠近的時候,連時空都如此貼近現實時,我們又可以如何觀看過去甚至討論過去?以及又如何看見那些原本在人們面前無法看見的人性細節?《從心設定》這樣的課程讓我打破劇場固定的思維,也直接與我常探討的「觀演關係」做出對話。在這裡,「觀眾」的視角終於可以真正的解放,而不受限「劇情」所影響。

而且,當 Satya 在台上時,她就像是個演員啊!只不過她扮演的是「課程導師」,但是下了「戲」之後,她還有她的人生角色需要扮演,以及有她背後的故事要說;然而我們這些扮演「觀眾」的何嘗不是?如此貼近我想像中的公寓「演出」,怎麼能不直接邀請到一個戲劇聯展的其中一間公寓裡?而我又再次成為了一個在展節中的展節策劃人(搜尋:第四屆臺北藝穗節)。

當然,也許有些觀眾可能不喜歡這類課程,畢竟有些課程是會影響信仰價值觀的,而且可能初次體驗不理想而擔心,就像許多觀眾第一次看到不喜歡的戲之後,從此就不再接觸。但是作為一個這樣「演出」的籌劃人,我鼓勵各位除了帶著一份「學員」的狀態之外,也可以依舊以一種「觀眾」的狀態來參與課程。因為「學員」也只是一個角色的介面,如果僅僅只是「上課」,那麼就可惜了這次我們想像中的樣貌。

張居米〈從心設定〉

時間:2016.04.26-2016.05.01 19:00
地點:梗劇場(台北市健康路9號3樓)
課程原價$12000
現時體驗$免費(500元教材費)

公寓售票:http://solda.io/against_again_troup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