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青春異語|老青年的相愛相殺——張迪皓


                                                                                             照片提供/ 張迪皓

文/ 音樂人&社運工作者 張迪皓


我很少進劇場看戲,所以如果我推一齣戲,那肯定。

今天看完一直想寫些東西,怎麼說,最近文字胃弱有點害怕注音符號,現在一邊聽著Nirvana的Smells Like Teen Spirit一邊寫。我是今天晚場,終場出來跟朋友抽菸時說這齣戲給我的感覺大概就是一句話「當我們失去了青春,就真的失去了」。真是毫無意義的一句話啊。到現在想,應該是「當我們失去了青春,就再也找不回來」。好像也沒有特別有意義就是了。

就一個老青年,的確就像Smells Like Teen Spirit歌詞(雖然Cobain明確表示過這歌詞沒有意義)——
With the lights out, it's less dangerous
Here we are now, entertain us
I feel stupid and contagious
Here we are now, entertain us
A mulatto, an albino, a mosquito, my libido
Yeah, hey
不知怎地就這樣連上去了,但再莫名其妙,也比不過Smells Like Teen Spirit的MV怪異吧!說真的啦啦隊拿彩球轉啊轉啊——這,我不行。但爆走的青春,就是這樣完全沒有道理可言,卻又在那個歲月裡言之成理。




好吧,你管的歌單手動地跳到電台司令的Creep......真是命運的連結,怎麼轉來轉去都那麼符合今天看的戲主題。

看完之後,跟再拒的朋友在門口抽菸,我一根接一根說,最後很催淚,但可能我鐵石心腸所以沒有哭。的確我哭不出來,對我而言《春醒》講的青春歲月(實際年齡因人而定了)是「體制下青年們懵懵懂懂中相愛相殺」的故事。而當下沒說出來,事後想出來的是,自己在國中也的確在精英私立學校讀過三年。那時母親大人還在90年代奔放的酒店產業裡,有錢給我唸我就唸了。那時格格不入的感受,不同於《春醒》裡的是——沒有愛,只有殺,殺!殺!殺!一個只能穿哥哥舊制服的我,曾經在學校嗆家裡有錢的同學,等我成功,會有人幫我端茶之類的。

而就升學體制,我算成功了吧!雖然我不滿意,但考上前三志願,我沒有留下一滴眼淚,畢業之後也再也沒有跟任何國中同學聯繫過。

沒有愛,只有殺,或許是台灣部分我輩青年裡殘留下來的痕跡,一路往前,自我殲滅。

你管的歌單建議走到了綠洲合唱團的Wonderwall,我猶豫著要不要點進去。

每一個人都有著他/她的青春歲月,然後失去了,就再也找不回來了。而我還在思考,甚至懷疑著,鐵石心腸掩蓋了多少,多少我可能跟《春醒》這齣戲的連結。

很多年前看過一齣戲,我就該戲中角色不想拿但又拿了父母給的錢,然後去追求夢想的段落,氣憤到散戲後直接破口大罵。在我大學時候曾經為了追求想像中的未來,曾經窮到一天只有50NT,我把早餐留到中午吃,再買一罐八寶粥,晚上餓了去自助餐吃白飯加一道青菜。我一點都無法接受該戲裡的拿錢不拿錢的青春歲月,是種苦。有錢可以拿,我可以面子都不要再轉身背後哭。那是我的青春,不堪而又驕傲,不是嗎。

每個人都有他獨享的,不堪而又驕傲的青春歲月。這幾年過去了,回想當時的我太嚴苛了。而每個人對於他獨享的青春歲月,也有自己的紀念方式,我自己也寫了一首歌啊(四和弦之歌/憤怒)。

原本只想簡單說說自己的感覺,但莫名其妙就寫了那麼長。青春初老就是這個問題,和以前的自己,前後不一,回憶起來又嘮嘮叨叨。

歌單跳到R.E.M.的it's the end of the world了。

推薦大家去看這齣戲,你會戲裡面找到你的青春歲月,那些專屬於你的,那些不堪又驕傲的回憶,以及更重要的是——自省。

至於關於自己青春的作品《憤怒》,最後還是不知廉恥地放一下......


vvv


青春異語專欄說明:
春醒後的餘韻,這裡願聞其詳。

不管是回首青春的嗑到荼靡,
還是私刑了結虛偽社會的抗議,
歡迎百工鼓譟,異語無忌。

不定時發刊投稿信箱 against.again@gmail.com
來稿請註明「青春異語投搞」,隨附文稿及照片一張

購票請上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s://goo.gl/UDNpJ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