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迴響】賀!《居+》榮獲每週看戲俱樂部【2009時好】,首屆金每獎第二名

每週看戲俱樂部【2009時好】短評

《柬埔寨的故事》永子與高麗(新舞風) x 3

* 蒼白的Eiko 、Koma與質樸黝黑的柬埔寨青年彼此互動卻不感覺衝突, Eiko的某些獨舞段落看得我眼眶頻頻濕潤,而青年們即時繪畫的大幅畫作是最好也最令人感動的舞台佈景。
* 那十九二十歲的柬埔寨男孩女孩感動。他們的身體深深的投入了他們的動作,彷彿靈魂也是。
* 打破理所當然的演出規矩,一開場可以就是看青年作畫,之後當畫掛起也可以只是一片頹敗。心靈的誠實永遠是創作的嚮導。

《2012》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 x 2

* 2012開啟了表演的另一種可能性,演出場地也為演出本身加分許多,讓觀眾如同進入到了另一個世界。
* 利用不同空間呈現不同質感的演出,將景美人權文化園區運用的十分巧妙,有著祭儀般的空間氛圍。對2012不加過多註解或批判,而以豐富的表演增加觀眾的想像。

《三房一廳》O劇團 x 2

* 表演、劇本、導演、舞台、音樂等等各部門都是上上之選,被選為2009年最好看的戲絕對當之無愧!!
* 《三房一廳》是本年度最佳療癒係作品呀,看完戲後,有被「啊~~我被救贖了」的感覺,是超可愛的小品。

《香港出品》梗劇場(台北藝穗節) x 2

* 已經很久沒有一齣戲可以如此讓觀眾激情了,一個演員的坦白自道,沒有高特效優場地,但誠懇就是好戲。
* 以戲劇架構漂亮地破壞戲劇規則,讓人瞥見用戲拆戲的真誠創作與優質演員。

《居+ 北新路二段80號四樓》再拒劇團 x 2

* 提到「小劇場」,我就會想到這齣戲。跟「兒子」一起在客廳裡看著爸媽吵架,我覺得自己像個透明人進入了他們家中。
* 普通公寓變身劇場空間,將觀眾置入,近身嗅聞家的五味雜陳。創意與執行皆優。

《歡躍之旅》太陽劇團 x 2

* 原先我是有點勉為其難的買票去湊熱鬧。但那一晚,還真是一場貨真價實的體驗之旅!說感動,是少了些--因為基本上是觀摩的心態居多,很難說什麼感動。但,我卻很佩服。不僅演出,整個製作就一個讓人佩服的team。再者,我原以為那不過是個通俗化的嘉年華會,但隨著某些段落的表演,我看到了藝術與技藝的高度結合。那一刻,說實在的,真的很想喊聲Bravo!
* 心智年齡回到兒童時期,目瞪口呆,像小孩一樣的拍手。

《90x90》Be劇團

* 有限資源下的極限發揮。台上的殘酷與台下的笑聲緊緊揉合,以簡易穩健的畫筆速描複雜的大哉問。

《SLEUTH黑色遊戲》夢奇地劇團

* 劇本極深的背後意涵以及表演的完整性,羞辱,是通往人性的捷徑。而且只能在劇場發生。這真是太有趣的戲,太有趣的劇本了!

《Ulysses》 Maxime Iannarelli

* 利用北藝大荒山劇場特殊環境,成功打破與觀眾的距離,卻又不致使演出失控,恰當的即興成份使觀眾有所期待與驚奇。

《天空展覽——慢舞Slow Dancing》David Michalek(臺北國際藝術節)

* 雖然這是一個多媒體藝術展,但這對我來說不僅僅是攝影、科技、藝術家等多種元素結合的show而已;在中山堂廣場前,靜謐地整整2個半小時,關注於身體訓練的觀賞者,應該都很難忘記大型螢幕上所看到50多位不同類型的表演者所呈現出來的身體細微肌理與個人氣質。人家說一舉首一投足都是美(這種高深、無以名狀的體悟),在觀賞的當下,我的確是有如此深刻的感受。

《玉簪記》白先勇製作

* 保留崑劇原有的寫意滋味,從字到畫,從舞台到燈光、服裝,從文本到表演,做了最佳的現代化構組,看見從《青春版牡丹亭》走來的成熟。

《重裝馬克白》波蘭‧任我行劇團(台北國際藝術節)

* 充分運用戶外劇場的特性,做出火油與泥漬激濺的驚悚馬克白,節奏精準,觀眾可站著看完。可惜地上積水,第二排以後觀眾視線受阻,主辦單位應該再體貼一點兒。

《約/束》台灣豫劇團

* 莎劇因太普及所以要做的好不容易。但這一次台灣豫劇團改編自《威尼斯商人》的《約/束》,不僅演員們唱做俱佳,其他的部份,如服裝、舞台、音樂等也有相當水平,所以整個加起來就融出了一部經典的好戲。

《咖哩骨遊記》澳門足跡劇團

* 台詞裡處處展露文化縱深的符號,肢體與戲劇的結合並不突兀,光用這齣戲就可以寫一本萬字的論文。

《情歌》林文中舞團

* 由不同情歌串連起的演出,每段舞蹈動作細膩有趣,可發現編舞者對動作的用心與探索,藉由情歌拉近與觀眾的距離,不唱高調也不刻意討好的態度值得讚賞。

《高砂》莊國鑫原住民實驗舞蹈劇場

* 現代舞的基底,原住民歷史文化圖騰的回應,形塑出精緻動人的質感,是這兩年在花蓮看過的,最好的本地演出。

《高級生活經典原版》流山兒事務所

* 這四位日本硬底子男演員演技超讚!看他們演戲就算舞台、燈光、道具通通撤掉也無損他們的魅力,反正眼睛原本也就只盯著他們瞧,連字幕都捨不得多看一秒!

《最美的時刻》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

* 整齣劇就像是顆瑜珈彈簧球,柔軟、巨大、有彈性,充滿著穩定持續的力量。演員與觀眾位持瑜珈球的兩端,而演員對戲的一推一往,帶領著另一端的觀眾感受情緒起伏。既使戲長90分鐘無休息,卻一點不覺沉悶或冷場,反倒是一直期待著下一波朝觀眾推來的力道會再造成怎樣的波瀾。

《廁所在這裡》誠品多媒體聲音劇場(聽戲趣)

* 以小品來看是真的好看,但票價有點貴就是了,以成本算的話。

《達爾文之後》動見体劇團(台大杜鵑花節)
* 這場表演不管是演員、劇本、音效、場景、燈光,都‧很‧棒!各個方面的表現很非常平均,且穩定的在水準之上!最令人感動的,這場表演是免費的啊!怎嚜可以揪甘心到這種地步,讓這齣戲的C/P值除了爆表還是爆表。

《聖女貞德》麵包傀儡劇團

* 在冷冷的安靜中凝視,八個動態畫面組成足以刺傷觀眾的一小時,在幽默中揭露殘酷,在單純中訴說永恆的政治問題。

《諾曼》加拿大lemieux.pilon4d art 劇團(台灣國際藝術節)

* 雖然說看完後印象最深的不是劇場而是動畫家諾曼的作品,但實驗性夠,技術也高超,具有開發劇場新形式的潛力。

《隔壁親家》音樂時代劇場

* 繼《四月望雨》,音樂時代劇場再次交出漂亮成績單,證明台灣人也可以做出優質本土的音樂劇。音樂劇最基本的詞曲創作,旋律動人,詞句精巧;找來澎恰恰和許效舜飾演石龍伯與粗皮雄,為這齣戲達到畫龍點睛之效。

《遍處》聲動劇場‧聲之動樂團

* 以音樂和舞蹈的結合誠摯搬演台灣人的歷史,形式與內容皆完整,動人的作品最好看。

《戲劇概論》姜睿明(新人新視野)

* 別出心裁的切入點,空間服裝影像聲音表演都用得到頗到位,對新人來說實屬難得。

特別推薦——《惡之華》黃蝶南天舞踏團 x 4

* 《惡之華》讓我看到了完美,用"好看"來形容這個演出都會覺得對不起自己。
* 可惜2010年1月1日才正式演出,如果規定一年只能看一部戲,那我就選這部。
* 看見美與悲傷,巨大的,很難用言語形容。我看完只想躲進自己的安全空間裡和自己對話一番,重新整理出一個合適的姿態,繼續面對自己和世界。
* 說了每週要做時好時壞後,看到了《惡之華》。《惡之華》,我已經不會用「戲」來說它了。

(原文刊載於每週看戲劇樂部)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