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自由時代》─導演黃緣文

導演介紹--黃緣文


再拒劇團副團長。曾任板中戲劇社及現代詩社指導老師,輔大戲劇社表演課程,北藝大戲劇系表演課程專案教學助理;短期教學北市社教文山分館兒童戲劇課程,花中及板中國文科教研會青少年戲劇課程,再拒劇團表演課工作坊及政大傳院劇場編導課程。

北藝大戲劇系畢(B.F.A.),主修導演,現為劇場藝術研究所導演組研究生。在校期間發表多齣各種手法迥異的導演呈現如【潘第拉和他的男僕馬狄】, 【The Gull──一個短篇故事的題材】,【微痛】,【中庭】……等等。於2007年執導北藝大戲劇廳春季公演【1:24混和發作】,探討晚期資本社會現象(個 人及群體)的精神問題,非以線性敘事評斷或定義,而是水平地陳述戲劇動作,以事件採樣巨集斷裂拼貼的內在有機性,讓觀者補完其意義、感受與行動。

再拒創團至今,多任演員;於【尋找布萊希特】及【沉默的左手】曾任音樂設計,演員,樂手,和聲編曲及指導;參與微型巨場計畫【居+北新路二段80號4樓】公 寓聯展導表演創作;在劇團的主要導演作品為【宛如幼蟲】,以尼金斯基、惹內、亞陶和莎拉肯恩等「被排除在外、至少死過一次」的人所留下的文字做為引文,改 編創作及演出,闡述人類集體壓抑的初心,「他們對於這個難以生存的世界所擁有的情感、以及其所遺留下來的,對世界龐大卻又微弱的聲音,即使那在世人的眼中 那是如此歪斜顛倒」。

導演手法不傾向也不排斥任何特定風格或理念,於其他單位執導的作品見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戲劇博覽會,兩廳院新人新視野,山東野劇團……等;表演方面,曾 與黃思農,林如萍,陳駿霖,閻鴻亞(鴻鴻),賴聲川,王小棣,廖俊逞(Baboo),楊士平,陳俊志,李幼喬,江豐宏,周東彥,陳育民,羅斌,伍姍姍,王 承洋……等導演合作,至今演出30多部劇場及影視作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