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公寓〉觀眾心得分享 -2




原文刊登於
http://mings0723.blogspot.com/2011/11/2011_28.html


看完再拒劇團兩年一度的公寓聯展,先說兩個感想,一是我可惜我比較喜歡2009 年的那一場,二是雖然如此,若 2013 年我還在台北,我還是會再參加一次。

無論如何公寓聯展是相當特別的劇場體驗,每場觀眾限定十二人,就在一個一房一廳一衛的普通公寓裡演出,觀眾跟隨指引進入不同房間,演員近在眼前演出,因此可以設計許多的互動橋段,表演者與觀賞者的界線變得模糊。

今年最特別的是《回家吃飯》一篇,這應該是絕無僅有有供餐的表演,餐桌上擺滿飯菜,碗裡的紙條寫著「請安靜吃飯」,觀眾全都坐下,拿起碗筷享用晚餐。

演員(同時也是創作者)除了上菜,還透過廚房的窗戶和觀眾對談,講述餐桌上的故事, 也邀請觀眾分享故事。嚴格說來這已經不算是「戲劇」,倒比較像是行動藝術。

不過這麼一來,就與我的預期有了落差,這也是我對這一次的公寓聯展無法全心愛上的原因。我並不是說這樣不好,或是不有趣了,就只能說是不符我的脾胃吧。

我最喜歡的是開場的《腦惱食蝕》,講的是所謂文青的反思,太多藝文資訊灌進急著想要成為(或早就自以為)是文青的角色腦中,最後造成他無法負荷而崩潰。這是唯一較有故事性的一篇,也因為我個人看戲的喜好,順理成章成為整晚我最能接受的一篇。

至 於其它的篇章,有的太過意識流(穿著衣服洗澡,再一件件脫下擰出水煮成咖啡)(而且還是太好預期所以顯得整個戲碼拖得太長的意識流)(但還是要為演員全裸 演出的勇氣鼓掌),有的故弄玄虛(在類似鬼片的場景說一個貌似陰森的故事,謎題沒能揭曉,從頭到尾無法理解,故事說著說著演員就忽然猛衝過來拍打門板或許 只是為了嚇人嗎?),有的演員演技似乎放不開而顯得有些生硬,我承認都各有其風格獨具之處,只不過都多少讓我覺得有些彆扭。

太多符碼、象徵、隱諭讓我不能自信地說全都接收到了,所以也無法坦率說出自己究竟是喜歡還是不喜歡這場表演。

看完戲走回捷運站的路上,一個被我拉去看戲的朋友說,雖然看不太懂,但也是個體驗。

我覺得這句話滿有意思的,也許「看不懂的體驗」也是另一個重點。

所以2013 年,我還是願意再踏上同一道階梯,打開同一扇公寓大門,再體驗一次。

(不過要是有誰知道《阿one 的潄口杯》究竟真相為何,可以告訴我嗎?這是我們回家後討論了一陣子還是無法想通的謎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