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迴響】再拒劇團的《公寓聯展》,好驚悚!!


文/賈亦珍(轉載自夯仔外ㄟ人愛看戲


第一次完整看再拒的《公寓聯展》,好驚悚。

6齣戲裡,鬼影憧憧的有2齣、寫實暴力3齣、人性挑戰1齣,一個晚上看完這6齣戲,身心靈全面被圍剿了一遍。

從戲的角度來說,我最喜歡曾彥婷的《準時:一件使用說明》,雖然我對這個劇名還是沒搞清楚說的是什麼,但我知道她在玩聲音,玩各種不同的聲音在不同的角落、不同的方向傳出,讓坐在公寓不同位置的觀眾享受不同的聲音嚮宴。

她這齣戲跟鬼一點關係都沒有,但她營造的氣氛卻是相當詭異懾人,戲一開始,我就感覺有個女性漢尼拔醫生坐在那兒,一種不寒而慄的感覺,馬上跟著雞皮疙瘩鑽出來。

無論是氣氛的營造,或物件的使用,以及她把觀眾拉進到戲裡的互動方式,我都很喜歡。

另一個我喜歡的是陶維均的《請聊聊你自己》,因為他用的方式直接挑戰觀眾的人性,可惜我看的那場他太客氣了,沒有堅持要觀眾完全執行他的想法。

在戲裡,他要觀眾跟坐在身邊的陌生人對話聊天,並且發了一張紙給大家,可以隨便把對方容貌、說的話、或一些你想寫、你想畫的東西都記錄在這張紙上,他說,或許戲看完了可以送給對方作紀念,對喜歡旁聽、不愛聊天,尤其對與陌生人聊天有恐懼感的我來說,這樣的壓迫感雖然很不舒服,但也就因為有這樣的壓迫感,讓觀眾不得不入戲,而形成一個很奇特的看戲經驗。

今年的公寓聯展是在「逗馬精神」的規則下進行,簡單且粗略地說就是做戲的道具只能用公寓裡的東西或一隻手可以拿得動的東西,盡量使用公寓現有素材,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我仍然覺得河童的《準時:一件使用說明》是在這個規則下創意最好的一齣,她把物件拆解後,變成一個個完全不同的物件,並且產生很多新功能及新呈現,從可愛變成驚悚,在轉眼間完成,戲劇效果十足。

蕃茄醬權充人血的手法,並不新鮮,但鄭絜真在《朝田》裡用得很鮮活,她讓觀眾直接面對鮮血噴濺的㤠怖,以及血濺四處的血腥場景,再慢慢讓觀眾了解她在過去面對父親發病時的血淋淋場面,都是用蕃茄醬來轉化內心的恐懼的事實,這也是一齣很符合「逗馬精神」的劇。

至於其他沒有談到的戲,在不到10坪的公寓起居室空間中,《牆》用了13個演員穿插在12個觀眾間,這種演員在觀眾間臥底的方式,讓我有點失焦的感覺,13個演員我認得出來幾個,其他的人我就不知道是演員還是觀眾,而因為散布在各角落,所以我也無法全面觀照到演出,戲開始時我是呈現雷達搜索狀態。

也就因為這樣的隱蔽性,直到戲演完,我還是沒有掌握到戲的內容是什麼,當然,這也可能跟我閱讀戲劇的基本能力不足有關。

薛儶豪的《我想跟你說》用燈光全暗的方式演出,是有想法,觀眾身處伸手不見五指的陰森環境下,只能用聽覺、嗅覺、觸覺來感覺這齣戲,也是個特別的看戲經驗,這應該是很驚悚的戲,但我看戲那天薛儶豪這個氣氛的營造不是那麼成功,還不如我在他排戲時看到的效果好,這個戲還有很大空間可以發展。

至於黃鏡丞的《公寓鑰匙綁架事件》,從頭到尾都是講電話的型式,讓他演得很辛苦,因為,觀眾只能聽到一半的對話、看到一半的表情,在劇情了解上就產生困難,而他電話對白既多又長,前言尚未消化,後語就已來到,光這一半的資訊就讓人應接不暇,遑論還得去揣測電話那一頭另一半的資訊。

都市更新是很複雜的東西,要在這麼一齣小戲裡講清楚,的確很難。

整體來說,看《公寓聯展》是每個愛看戲的人都值得有的體驗,它跟一般小劇場的戲不同,你可以感受到他們在戲劇實驗性方面的努力,也能感受到他們在嚴格的條件限制下的創意發揮,很好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