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劇評】監禁裡的傷廢、暴力與創傷

《我在這.../I'm here》|攝影 白志仁 2013


「再拒劇團《我在這…/I'm here》是關於一個男人、男人和一隻貓的故事,他不是一個對於單一事件的敘事文本,而是對於一種受害與加害的關係流轉。」

——薛儁豪


再拒劇團《我在這…/I'm here》是關於一個男人、男孩和一隻貓的故事。全劇開頭前以一個被鐵鏈綁住的長髮男子為主要的氛圍營造,透過非線性的敘事來建立故事背景和角色。導演運用視覺、聽覺上的不適感來表達劇中滿溢的恐懼、無助,以最直接的方式刺激觀眾思考在牢籠裡人性發揮的極致。以下我會就幾點來談:一、監禁裡的傷廢、暴力與創傷。二、貓的意象。

一、   監禁裡的傷廢、暴力與創傷

當一個人整日處在一種昏暗無天日、沒有身體自主權的狀態下,什麼是我們最直觀、最純粹的感覺?絕望。而這股絕望有兩種負面的極致表現:加害與自殘。這兩者並不衝突,甚至可以說是並行的好兄弟。當一個人在加害他人時,同時也殘害了自己心中的一塊。劇中的兩個角色,暫且稱作男人(杜逸凡飾)與男孩(李澤飾),代表加害與受害者,也是體現暴力與創傷的個體。此劇以一個男孩被鐵鏈綁在牆角作為觀眾進劇場時第一眼能看見的景象,由此我們可以釐清角色,有一個受害者,也是我稱之為男孩的角色。開演時,男人翻箱倒櫃的在尋找東西,最後找到了貓,透過他的表情,我們可以釐清第二個角色:加害者。以上的加害者與受害者並非固定不動,而是關係的流轉。

先談第一種關係,也就是男人加害、男孩受害的情況。這是比較顯性的狀態,在劇中我們看到一些明顯的例子:男人買食物回家、將男孩從鐵鏈中釋放並且叮囑他不要亂跑的時刻;男人喝醉酒回家,和男孩發生性行為的時刻⋯這些都是他直接的加害表現。但有趣的一點是,男人在劇中提到他曾經在某一天被一個男人帶走,發生了性行為,事後那帶走他的男人送了他一隻貓;他的同學也有一隻很可愛的貓⋯由此可見,男人也曾是個受害者,曾處於監禁的空間裡,遭遇到暴力、創傷,不是唯一、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受害者轉變為加害者,層層傳遞下去、一層一層更加劇烈地加諸在別人身上,這是絕望後的加害表現。而我們也可以猜想,男孩在遭遇到這樣子一個受害的過程裡,他也可能轉換成加害者,繼續地開發更多地受害者。

而第二種關係,是男孩加害、男人受害的情況。這是比較隱性、內心的狀態,從劇中我們可以看到:當男人在結束跟男孩的性行為的時候,他感到無比的內疚,最後點起火,兩人一起取暖,甚至透過鐵鏈當作童年時自身缺乏的遊戲道具,兩人快樂地玩在一塊。我們可以發現男孩其實是男人自己的童年縮影,當然這也包含其中的陰暗經驗,於是在男人對男孩的表現行為當中,我們可以讀到許多愛、憐、同情的情緒,然而這些情緒卻又轉換為憤怒,透過言語、行為的暴力來掩飾自己的傷痕。

在被監禁的期間,還有另外一個情緒會被放大:寂寞。因為寂寞,我們把自身的感情、掛念投射到其他的事物上面;因為寂寞,我們會在腦海中浮現出曾經幸福的時光,但隨時間的流逝,記憶也漸模糊。而在這巨大寂寞下,我們還是只能加害於他人,因為沒有別的選擇,除了加害、還有自殘。

男人與男孩是在被監禁狀態下的傷廢者,遭受創傷、暴力甚至是巨大的孤寂,轉換成無限輪迴的再暴力、再創傷甚至是孤寂後的空虛寧靜,如此不斷循環、不斷增疊,不停止,不是唯一,也不是最後。

二、   貓的意象

「貓」在本劇裡面是一個很重要的象徵,他代表小男孩。導演在處理貓這個意象的時候是採取一個比較隱藏的方式來呈現,也因為這種呈現的方式,我們對於「貓」這個意象可以有更多面的想像空間。劇中提到:貓喜歡別人摸他靠近屁股的地方,但僅限熟人。這是一個性慾的象徵,也是親密的象徵。然而被監禁、綁架的孩子,在如此私密的防線被突破、攻佔的同時,也在他們心中留下創傷。

「貓」同時也可以代表一個人的慰藉,當自身受傷、寂寞時,想找個人傾訴,貓就會出現。如劇中男孩哭喊著貓咪呢、開頭時男人在找貓的舉動,代表的都是一個人所需要的安慰,在巨大的寂寞中所需要的感情投射,可能是害怕、也是無助。

觀賞再拒劇團《我在這…/I'm here》的時候,我想到了莎拉肯恩(Sarah Kane),將暴力、慾望、黑暗的畫面不經美化、完整地呈現在觀眾眼前,是最真實的人生、某一部份也是我們不願、不敢面對的人性。總體而言,再拒劇團《我在這…/I'm here》是一個相當精彩的演出,但美中不足的是,角色性格及角色關係要到此劇進行到約一半的時候才能夠完全確立,而又因為非線性的敘事手法,加上一點夢境、現實的轉換,再加上戲的篇幅較短,容易導致觀眾還沒進入到戲裡,演出就結束了。若能提早將角色確立,放大其中存在的孤寂、傷廢感,我們能感受到的第一情緒可能會更明確。

|演出時間
2013/11/28-11/30 19:30、11/30-12/1 14:30

|演出地點
mad L 2文化空間(台北市迪化街一段46巷18弄4號)

文 成蹊。Quentin
(轉載自成蹊同志藝術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