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迴響】[戲劇] 《自由時代》

(本文轉載自)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時間:2010/10/01 19:30

劇團:再拒劇團
導演:黃緣文
編劇:黃緣文、高俊耀、簡莉穎
主演:趙逸嵐、王安琪、王博玄、陳家祥、楊景翔

「自由」,這樣的議題有觀照、有議題,
更重要的是沒有結論。

所以儘管看這戲的過程中有點疲累,
(暫且咎於大量的文字堆積和訊息,以及不斷拋出的問題)
但看完的後勁是很強的,強得讓人不得不思索。

角色並不多的多線情節,但其實編導處理得蠻乾淨的,
並不會難以進入狀況,或是在多重主角中迷路。

現實當中是獨立記者張競的自殺事件,
週圍圍繞著他的好朋友小四、他弟弟阿貓、女朋友Connie,
這些人打算幫張競辦一個追思會。
由初出茅廬的二線記者小四拉出的線是報社組長許志剛,
在現實社會地位升遷和「什麼是新聞」、報紙業存亡當中的爭執。

弟弟阿貓拉出的線是家庭關懷,
一個在社會上看似有點影響力、看似充滿著熱情與關懷的張競,
在家庭上卻不能給家人同等的熱情與關懷。

女朋友Connie是轉角咖啡店經營者、社會運動者,
他用一個比較抗爭的角度在看這個世界,有一點被壓迫者的形象。

而張競本身,影射《自由時代》鄭南榕先生,
時而像是對話、時而像是喃喃自語著一些困惑。

而穿插在這些之間的片段則是一些很瑣碎、看似無關但實際上最有力的Kuso對話。
例如利用抽菸討論的自由、自由女神的死亡等等。

討論自由有很多方式,
文字遊戲這個劇本已經玩的夠多了,

節錄我最喜歡這個演出的最後一段:

阿貓:……我沒有在反六輕、也不會說富士康怎樣,那些工人薪水是真的太低了,可是我就是覺得iphone他媽的很好用阿。怎樣啦?隨便說說不行喔?又不是真的要賣。(沉默)你們知道上海金秋蟹晏一個人要多少錢嗎?
小四:你要講什──
阿貓:張競不知道!他大概知道了也覺得不重要。去年我媽生日,我們全家去遠企吃大閘蟹。超貴!可是我請客,反正我就是失心瘋把定存提出來……結果弟一道菜還沒吃完,張競接到一封簡訊,馬上就站起來說歹勢有人報線很重要就走了──他連生日快樂都沒有說,他根本就忘記了。我想要講什麼?我知道張競從頭到尾就覺得吃這一餐不算什麼,我哥就是這種人,他就是會把碗塊丟了就跑,覺得有更有意義、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可是哪來這麼多「意義」、這麼多「重要」的事情阿……去「跑線」、追「點」、追「時效」,你們知道這個世界上每天、每天有多少重要的資訊在流通嗎?一個人怎麼可能追的上大量的資訊更新、流通、把你淹沒的速度──
Connie:不是一個人,我們都是在讓更多、更多的人意識到壓迫的存──
阿貓:不用說服我了,我聽的還不夠多嗎?真的不懂…我可不可以不要知道有這麼多的自由、可不可以有受壓迫可是不想跟誰反抗的自由,有選擇不要那麼自由的自由。


我覺得相當重要的一點,是這個劇本站在另一種高度。

看完小劇場常常會被一種高傲的姿態給打死,
因為很多作者、導演選擇的視角都是由上往下,想要「告訴」觀眾什麼、想要「強迫觀眾」接受什麼,但更多的時候,我們只想要「看見」另一些可能,而不想要被「教導」應該要怎麼樣。

聽獨立樂團比較屌嗎?聽流行音樂就比較爛嗎?
大概就是類似這種感覺,一種屬於小劇場的高傲(卻也因為不被認同而自卑)心態。

但《自由時代》雖然在導演處理的手法上仍就有蠻大的空間可以整合的更好,
但至少他提供了一些面向去凝視、一些想法的分享,
觀眾接受到了、從而思索,我覺得是相當重要並且感到很有收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