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公寓聯展又回來了



2007年,我們在公寓裡和觀眾一起分享一鍋熱湯。
2009年,公寓看著我們忽然開口說了話。

2011年,公寓聯展又回來了。

四年前,再拒劇團四處尋找新的非劇場空間,想要策畫一場空間與演出裝置的實驗,最後卻回到了這個我們消磨最多時光的地方-再拒公寓。再拒公寓是團長黃思農和黃緣文兄弟倆居住十多年的家,後來也成為了團員們辦公開會聚會的劇團團址,但是再拒公寓並沒有就此成為一個辦公場所或排練空間,每一次進入公寓工作更像是我們造訪一個人的家。這裡沒有黑膠地板,有的是躺過許多人的雙人床;沒有燈光器材,有的是天天開伙的瓦斯爐;這裡沒有一絲絲你會聯想到劇場的元素,卻充滿了生活的痕跡和人的影子。是的,我們可以在任何空間中進行創作,但在「公寓聯展」裡,我們其實是在檢視創作與生活的密切關係。

第一屆的公寓聯展,三位創作者抓住了在再拒公寓中的靈光乍現,經過了長時間在公寓內的生活累積及創作,運用公寓空間的限制與特性,分別在客廳、臥室及廚房推出了三齣無法於他處搬演的小戲,也為公寓聯展奠定了基礎。2009年再次舉辦第二屆公寓聯展,重新檢視住家空間的特有質地,帶入「家」這一主題,結合日常生活元素語彙,七位創作者各自表述對於家的不同想像,以近乎自然主義的寫實表演引導觀眾近距離透視家庭生活的百百態。

今年,第三屆的公寓聯展也如火如荼地開跑了,而我們熟悉的再拒公寓內還可以發生什麼呢?我們和你們一起都在拭目以待。


註:第一屆及第二屆公寓聯展相關內容可參閱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