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公寓聯展2013》創作者是這樣説的6—陶維均



        去北京玩的時候聽到一句滿有道理的話,「假話全不說,真話不全說」,類似中南海升官守則第七條這樣,說是各行各業通用,不會冒犯別人也避免引火自焚,偷小三或是搓湯圓,總統就職演說甚至是吹奏爵士長管,這句話都可以奉為圭臬,非常耐人尋味又飽含著老祖宗絮絮叨叨的大智慧小確幸,重點在那個全不跟不全的拿捏非常重要,人家說你是中國臺灣的屏東來的,沒反駁,妳真話全不說,不行。你說這是拆房子的天賜良緣,妳真話全說了,不行。

        但是,有憑有據的腦科學又告訴我們,人平均每天要說七次謊。所以,得是非常有悟性,自我控制力極強的人,才有辦法實踐老祖宗的智慧啊。一個謊言只要說的夠久,大家都會相信。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乾脆整天活在謊言裡,不用分全不跟不全的差別,天真從來就沒那麼真,誠實其實也不那麼實。九把刀說,「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林夕回答他,「不只要戰,還要鬥,多累」,多累啊,累到說不出謊了,累到分不清真假了,報章雜誌新聞記者臉書柯南藏鏡爆料,多累,我們到底活在怎樣的一個世界啊,臺灣真的那麼糟糕嗎,臺灣真的沒問題嗎,到底可以相信誰啊,妳說的是真的嗎,你是你嗎,我說的是真的嗎,我曾經是真的。


—公寓聯展2013創作者   陶維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