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迴響】再拒劇團《我在這》-在被偷走的人生中,創造自己卑微的存活空間





 文/賈亦珍

地下室的一隅,男子被鐵鏈綑綁著,燈光昏暗,老舊的燈泡閃爍不定,更添詭異陰森,再拒劇團的新戲《我在這》觀眾一入場就陷身於一個讓人起雞皮疙瘩的場景裡。

這戲說的是個綁架事件,一個從國中就被綁,綁了18年的人,在這個小地下室空間中與世隔絕的生活。


孤獨是一種無盡的折磨,如果還伴隨著隨機而出現的暴虐對待,孤獨更是一種無盡的恐懼,隨時隨地怕著那扇門走進一個人,會對你施暴。

但孤獨也能馴化一個人,當他孤獨到快瘋掉了時(或許真的瘋掉了),他反而希望那扇門能快點打開,那個人能快點回來,有個人陪,不管是誰來陪,不管陪的代價是什麼,是人都好。




這是一齣虛虛實實併存的戲,只聞聲不見影的貓咪、施暴者一轉身被成被害者,一個人變成兩個人又變回一個人,有點像電影《全面啟動》那樣,每個場景代表一層的夢,穿梭在不同層的夢中,就有不同的故事及角色,等到結束才恍然大悟,我們都在導演的層層夢境裡走了一遭。




老實說,前10分鐘我覺得這戲好爛,到底在演什麼,看完全戲,覺得,還挺有意思的,有點費神,要點耐性,但挺有意思的。

(轉載自夯仔外ㄟ人愛看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