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我在這.../I'm here...》創作緣起—導演/薛儁豪




導演/薛儁豪

這是一個關於一隻貓,一個男孩與一個男人的故事,當現實只剩下恐懼和無助,唯一能逃往的是自己的幻想,而貓咪又將揭開故事的另外一個祕密⋯⋯

在念小學的時候,有一次放學,那時後應該是快放暑假吧?一堆補習班在校門口發放著傳單和贈品,在一大群小朋友爭相推擠之下,我摔倒在地上,接著在眼前的畫面是另一個倒在地上的小孩,哭著看著我,很多人踩在他的身上。不久有一個大人把我拉了起來,帶我擠出了人群,我想跟他說還有另一個人摔倒在人群裡面,但卻連謝謝都沒說就往家的方向衝。

到家後媽媽覺得我很奇怪,問說發生了什麼事,說完事情的原委後,媽媽接著問我有沒有去把那個小孩拉起來?我騙她說有,但眼淚卻止不住的流了下來。媽媽安撫著我說:「沒有關係,沒有關係,但如果你感到任何一絲自責,那就要記住這個教訓。」然後我就會想起再拒劇團於2007年所製作的搖滾音樂劇《沈默的左手》,有時候,沈默才是最可怕的暴力⋯⋯

《我在這…/I'm here...》這個創作最一開始是因為一個美國的真實案件,一名叫做潔西杜芭的11歲女孩,在上學的途中被綁票並被監禁在綁匪家後院中的倉庫長達18年的時間。所幸,女孩最終獲救也受到非常好的療養與照顧並寫下《被偷走的人生》這部關於這段回憶的自傳小說。

讀完那本小說後,一種強烈的感受持續在心中發酵無法消散,而類似的事件在這個世界各地仍不斷的在發生。在不斷反思自己能夠為此做些什麼的過程當中,《我在這…/I'm here...》這個作品於是誕生。

在創作過程當中,從演員、設計到宣傳、製作人,夥伴們不斷的給予我養分與激盪。這不是一個對於單一事件的敘事文本,而是對於一種受害與加害的關係流轉,隨著男孩逃進他的幻想,隨即揭露的是故事的另外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