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0日 星期日

[報導]宛如幼蟲為社會邊緣人嗆聲── 中國時報95年9月10日星期日

2006.09.10 中國時報

陳淑英/台北報導

「被社會所排除的人,雖然我們仍然叫他們『人』,但事實上他們都已經是死過一次的人了。」再拒劇團2006年新作「宛如幼蟲」導演黃緣文,今(10日)晚將在牯嶺街小劇場、透過4個「瘋狂天才」所留下的文字做為底本、引言,闡述人類集體壓抑的原始情感,「召喚那些被社會所排除、至少死過一次的靈魂」。

黃緣文眼中,4個絕望而清醒的生命指的是:俄羅斯天才舞蹈家尼金斯基(Nijinsky)以及巴黎小說家惹內(Genet)、法國提出殘酷劇場理論的劇作者亞陶(Artaud)、以及英國劇作家莎拉肯恩(Sarah Kane)。

尼金斯基60年的生命中,前30年經歷貧困與富有、輝煌與沒落,後30年因患精神分裂症一直在精神病院度過。惹內小時候沒有受過高等教育,而且頑劣不堪,並曾經當逃兵。由於曾屢次犯罪,當時巴黎文學界群起呼籲總統赦免對他的刑罰。亞陶5歲時曾患嚴重的腦膜炎,據說導致了他日後的各種精神病。從1937年到 1948年他去世前,亞陶一直生活在精神病院裡或在精神醫生監護之下。肯恩這位劇作家曾在兩度吞藥死不成獲救的兩天後,最後用鞋帶自殺,只活了28歲。

不論是自殺、同性戀、精神病患等等,在黃緣文的眼中,這些都屬於被社會排除的人,都「宛如幼蟲」,只是幼蟲並非微乎其微,他相信在那些衰弱或幼稚的身體裡,存在著活生生的情感。因此,「宛如幼蟲」將以強烈的肢體風格及悖離世俗的道德標準,來處理這些現實社會遭邊緣化的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