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0日 星期日

年輕人有話要說 再拒劇團跳脫框架 另類詮釋社會議題


(本文轉載自世新大學小世界大文山社區報)

記者葉芳妤/新店報導

位於新店北新路的「再拒劇團」(原名:再次拒絕長大劇團),是由一群擁有強烈創作欲望、年齡相仿和志同道合的年輕人組成,積極表達新世代青年對社會各層面和階級的想法,以及對人的關注。


團長黃思農表示,劇團曾於二○○七年在新店市北新路二段八十號四樓舉行一場小型的公寓展演,藉此拉近表演者和觀眾間的距離。他也指出,因為表演後受到廣大回響,故劇團計畫於今年三、四月時會再舉行一次公寓展演活動。

黃思農表示,劇團成員的年齡在廿至卅歲之間,部分為輔仁大學戲劇社成員,有些則是在其他劇場相識,因創作理念相近,因此共同成立「再拒劇團」。他指出,劇團的創作理念主要是要透過年輕人的角度,去探討社會、文化和階級上的問題。並希望跳脫學院體制的框架,根據各自背景和專業能力,開發新型態的劇場藝術。

再拒劇團在二○○七年獲選為台北縣文化局扶植團體,並於同年推出年度大戲「沉默的左手」,為一齣關於台灣新移民的搖滾音樂劇。黃思農表示,此齣音樂劇的內容在探討外籍新娘、外籍勞工在台灣社會的階級問題,以及對當代社會文化的批判。
二○○六年的「宛如幼蟲」,借由亞陶、英國劇作家莎拉肯恩和舞蹈家尼金斯基等廿四人的文字重新拼湊,描繪世人對「瘋狂」與藝術創作的關係,和探討憂鬱症問題。

二○○五年的作品「咒」,則和詩人陳克華合作,內容為對國族本位主義和法西斯情感的強烈批判。
團員黃亭瑋表示,因為是小劇場,故在行銷手法上會利用更創新的方式進行包裝,例如利用網路或走入校園做宣傳,延攬對劇場表演有興趣的人一同加入。

黃亭瑋另外指出,劇團盼未來能走向國際化,開創亞洲地區的華語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