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我,有一個夢--淳耀vs.雪甄

【美國超春藥★姚淳耀】

讓「再拒」創作群和《一頁台北》導演愛不釋手,讓劇場觀眾和影迷擁有無限遐想的強力春藥姚淳耀,始終保有著鄰家男孩無邪的笑容,無時不散發一種安靜禮貌的氣息,惟有進入演出的狀態時,他才散發出無與倫比比的企圖心,幻化為千百種劇中腳色,掙脫原本憨直樣貌絲絲入扣的詮釋腳色的一切,讓人不禁想對這人一再探尋……

但在姚淳耀散發出無比熱力之前,他小時候夢想竟然是「賣抹布」。

抹布不需要很大,但是要夠多,小小的淳耀發現這世界的很多人,不管來自怎樣的地方都需要「一塊抹布」;上課老師要我們帶抹布擦桌子、回家經過麵攤的老闆也需要抹布擦碗、溫暖的家中媽媽也要抹布擦天擦地,這世界「人人需要抹布」,小小淳耀透過想像「如果我是賣抹布的人...」,便擁有無比的幸福感。不過這一切因為他發現自己跟國父孫中山農曆的生日同一天之後,他開始對自己擁有不同的期待。

在北藝大戲劇系的時候,淳耀也曾希望自己將來可以是劇場大師葛羅托斯基所描述的「超人」,但隨著年紀漸漸增長,他開始認知演員是一種向內求而非向外求的行當,而不論他有沒有實際參與任何電影或戲劇製作,他還是會認定自己是一個演員,接近於大江健三郎所描繪的讀書人,一種自我持續的修行。


【美國超新星★陳雪甄】

雪甄在成為現在這個陳雪甄之前,她是一個夢幻的公主
,求學一路順遂直達台大,並沒有特別用心在讀書,符合別人期望的好好表現,是所有人想要一起合照一張作為永久懷念的校花同學和聰明的模範生,雪甄不太驕傲,只是對於自己也沒有想太多,這一切直到她順利考上了台大生物科技研究所,與實驗室裏的細菌日夜為伍時,她開始思考「這是我想要的人生嗎?」於是放下別人羨慕的一切,孤身前往英國學習表演。

在英國畢業之後,雪甄持續的留在那一年,過著一邊打工一邊尋找演出機會的日子,但受限於亞洲臉孔和語言能力,她的英國夢始終不甚順遂。她也發現英國小劇場跟台灣沒有太大差別,所有人都很窮。而經歷一連串的磨練與困難,他終於在台灣取得夢想與現實間的平衡。

連續三年都受邀於兩廳院新人新視野的戲劇演出,雪甄並不是新人,而是不斷挖掘新意的人,保持自身的追尋和對世界的探索,每天都如同新生兒的觀看世界,在這個不斷對新創意要求和叫囂的年代,雪甄將自己所學過的現代舞、武術融鑄到自己的身體每一個細胞,呼喚著每一種心/新的表演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