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公寓聯展〉策展人的話





「和那種完全不會發出任何語言的東西進行對話,相較於現實中的那種交談或對話,最大的不同在於內在深層行為的有無。若說是為了什麼非得這麼作的話,可能那也算是一種與自己本身進行溝通的動作吧。」(安藤忠雄《安藤忠雄的城市彷徨》,2002)

今年第三屆的公寓聯展了,從第一屆的摸索跌撞到第二屆的成家立業,終於走到第三屆了,大家都在期待熟悉的公寓還可以發生什麼樣的驚喜。這屆的公寓聯展命名為《The Evening of Everything》,那麼Everything究竟會是什麼?Thing是那些無生命的物件或物質,我一直在思考,這些人類所創造或使用的『物』,反過頭來又對人類造成了什麼影響。在和這些沒有生命也不會說話的東西工作的時候,你會發現,作品的內在精神還是會回到人的身上,無論是創作者自己或是參與的觀眾;其實這些無生命體之所以會動人,是因為我們在它們身上看見了生命被賦予的過程,或者是生命與它們之間的依存關係。Everything其實不是一切,但你可以在它們身上看到一切。

我提出了這樣的問題與六位創作者討論,邀請他們從『物』出發,檢視生活中習以為常的物件或物質,同時也非常好奇他們會從其中挖掘出哪些他們所關注的課題,又將如何與公寓這樣日常又特殊的展演空間結合。

向來在劇場擔任製作行政或宣傳公關等行政角色的鄭成功,即將以創作者的姿態在公寓內開伙,為觀眾準備每天的晚餐。「創作對我來說是陌生的,但做菜對我來說是再熟悉也不過。」鄭成功將擅長的烹飪帶入創作之中,意圖以一同用餐這樣日常的模式引導觀眾進入她想要傳達的意念。「做菜和創作相同的是,過程和細節是非常重要的;也可以說,每一道菜都是一個創作的過程。」這次的演出《回家吃飯》,她將協同不會做菜的朱安如一起做菜供餐,而「做菜」及「吃飯」這樣的「日常動作」會如何在公寓聯展的夜晚中轉化成一場演出?鄭成功說,那就有待觀眾上餐桌一起發現了。大家熟悉的演員朱安如除了擔任《回家吃飯》的演員之外,也是本屆的創作者之一。經過了2009年在公寓裡長時間工作及生活過後,她對公寓有著不同的解讀角度:「一定有一個角落是堆放著那些逃避著不想面對的東西,它們在角落默默蛀蝕著,到頭來卻無法丟下。」朱安如的《阿one的漱口杯》以牙齒為題,讓觀眾在公寓臥房的雙人床上,目睹著這些關於牙齒的故事,如何反應並放大著人自身的狀態。「……在這些尋找素材的過程中,我發現身邊的每個人都有好多關於牙齒的經驗或夢境,而這些故事也迂迴地說出很多無法輕易被歸類和表達的潛在含義。」

《總共十三天》是上一屆公寓聯展的製作人王詩琪(阿草)即將發表的第一個個人演出作品,目前就讀台北藝術大學劇本創作研究所的王詩琪選擇不使用文本或語言來說一個故事,而是以各種感官引導甚至挑戰觀眾。公寓的狹小儲藏室將被改造成一個舞台裝置,把觀眾及演員都納入裝置之間,直接面對臨場的動作衝擊,以一種新奇的角度接觸熟悉的事物。觀賞過上一屆公寓聯展的觀眾應該也對薛儁豪不陌生,他曾擔綱演出再拒的多個製作,這次也將第二度在公寓發表作品《逗》。編導風格一向沉穩細膩的薛儁豪,這次捨棄了敘事性及角色關係,以大量的『紅豆』轉化並表達情感的不可言說和抽象性,並邀請王安琪及竺定誼兩位劇場界紅星參與影像演出。

林人中以極具獨創性的策展作品《24H到處存在的場所到處不存在的我》、《漢字寓言:未來系青年觀點報告》受人矚目,這次他反以新手創作者的姿態呈上了新作take a shower。「水對我而言,是一種非常具有儀式性的物質。2010年我參與了霜田誠二的行為藝術工作坊,那次的經驗開啟了我很多新的想法,我開始對『如何用暴力對待身體』,或是『用身體呈現暴力』感到好奇。」這次的演出林人中將延續著他的身體實踐概念,以行為藝術(Performance Art)的形式探索身體與液體之間的關係。出沒在各live house和劇場現場音樂演出的音樂人蔣韜,卻不是很多人記得他曾經的劇場導演身分,終於到了今年,他決定在再拒公寓聯展內發表他的全新創作《腦惱食蝕》。蔣韜把電視電腦電話收音機等居家資訊機器搬入公寓,結合大量的影像及聲響,以一個人的日常生活來探討過量的資訊與人類之間的關係。《腦惱食蝕》是取其身體的比喻,『腦』取代了胃,而眼睛與耳朵,似乎與口腔扮演了相同的功能,不斷想要『吃』,但『食』卻同時也是『蝕』。一方面極度貪婪,想要吞噬一切所能得到的資訊,彷彿身體化約為一個永遠飢餓的腦;另一方面,卻完全受到資訊環境的箝制,隨著永遠無法被完全掌握的聲響起舞。

The Evening of Everything,是一個關於物質也關於一切的夜晚,上演著由創作者透過行為藝術、裝置、聲音藝術、劇場演出等各種形式展現的創作,我們在再拒公寓裡一同演繹著一個又一個我們如何看待日常生活的另途與可能,與所有我們攸關真實的想像,接下來,也邀請你們一起加入。


公寓聯展2011
The Evening of Everything
策展人
曾彥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