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劇評】《接下來,是一些些消亡(包括我自己的)》澳門藝評IV

演出日期:2012年11月12-13日 晚上七點半
演出地點:連勝街no.47藝文空間
演出:再一次拒絕長大劇團(簡稱「再拒」)

消亡的他,還是消亡的我 
文/佇遊

有次在看電視聽到一個這樣的說法,以前的生活很無聊,沒有事做就會開始想東想西,開始想一些有的沒的,開始編故事。 《接下來,是一些些的消亡(包括我自己)》,如戲名一樣,真的包括「我」自己,在觀劇的過程中,你可選擇不同的角度去看,卧下、坐下、站著,你又可選擇閉上眼睛張開耳朵、或眼瞪瞪的看著創作者,你又可以選擇你想看的、不想看的,這些都是觀眾的選擇,只有一件事你沒法選擇,就是讓你跟著一群人由一個空間步行到另一個空間,過程慢慢的,一切都好像靜靜的慢慢的在環璄中發生、出現,在自己觀看方式慢慢不知覺的改變時,突然發現自己都在這空間消亡中,開始想東想西,開始有一些有的沒的,開始編故事,這個沒有人的空間,只有動、只有音樂、只有聲音、只有物件,消亡的我就為存在的她編故事,這個時候誰是編劇?誰是存在的?這是一個在場的人自己的一個選擇,若你願意選擇的話。(觀看場次:2012年11月13日)



文/ 雅詩

這是一個包括三個獨立作品的展演,觀眾先被帶到藝文空間的天台去欣賞王詩琪的《總共...天》,天台的空間被線網、薄紗等組成的裝置分割出不同水平,觀眾們也可以隨意地或站或坐或躺著觀賞。整個展演中唯一的演員,隨著播出的獨白動起來。獨白與動作好像毫無關係,卻彷彿交織著,留下碎片般的印象片段...... 一位家庭主婦,慢慢地預備早餐,預備晚餐,是時間太多嗎? 她從輕柔的薄紗中找到缺口冒出頭來,卻還是被困在網中;她敲響了小鈴,而她的丈夫與小孩都在房間,沒有聲音;最後,看著她孤獨的背影,觀眾們離開天台移動到一個幽暗的室內空間,“聽”第二個作品,因為在蔣韜的《你最愛的晦暗和你最愛的意識》中演出的,是收音機的廣播聲、喇叭傳來的慢音樂、洗澡的淅瀝水聲、哭泣聲,間中會出現被照亮的物件如明信片,不過整個作品就是以不同的聲音為主軸。曾彥婷的《入夜》是一個看似簡單但卻佈滿機關的裝置作品,一個滿地落葉的房間,空無一人,但物件卻陸續移動著:掀開的書本、倒進杯裡的紅酒、打開的窗簾,還有那邁向窗邊以及墮樓的假髮。

策展人黃思農介紹這是一個集合裝置,現場藝術,物件劇場與聲音藝術的另類劇展,確實對澳門的觀眾來說,或至少對我這位觀眾來說,這種演出形式十分新鮮!沒想到以物為主的作品可以帶來如此豐富的官感與想像空間! 三個獨立的作品,卻同樣帶出濃濃的寂寞感覺,尤其將《總共...天》那活生生站在觀眾面前,卻彷彿被日常瑣事淹沒了存在感的家庭主婦,與《你最愛的晦暗和你最愛的意識》及《入夜》當中那“不在場”的女性對照,不禁對如何存在於日復一日的生活中,來個深切的反思!(觀看場次:2012年11月1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