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一些些消亡>Artist Statement/ Profile: 曾彥婷

當舞台上空無一人,還有甚麼可以注視和聆聽?

Artistic Statement/ Kappa Tseng

「現成物件」(found object)多數是日常生活的產物,它們隨處可見,但在它們脫離了生活以及原先預設的功能而被擺放在劇場的舞台上時,物件仍然是物件本身,然而,物件也不僅僅是它們自己了。

劇場這樣的一個場域創造了所謂的「複象」(doubling phenomenon),讓假扮的動作變成戲劇裡的真實,也讓真實發生的事件變成一場刻意的表演。而在劇場裡,那些具體存在可觸碰具有重量的現成物件,它們也有它們的複象,這樣的複象奠基於我與觀者共同的生活經驗,物件的形象及功能引導觀者產生既定範圍的思考,由此推斷關於更多關於情境的想像;另一方面,這些物件也可能成為「刺點」(punctum),它們或者喚回觀者的私密記憶或者擊中觀者的內在感知,這樣的個體反應相對於事先安排並需要一定程度掌控的表演而言,是極為主觀且不可預測的,我認為,往往是最直接卻又說不清的動人瞬間。

我很著迷於偶戲之中那些模糊晦暗的片刻,那些你明明清楚它只是一個完全沒有神奇之處的物質,卻同時懷疑是否有靈魂暫住在其中的片刻。在英國攻讀MA的時候,我開始探索物件劇場;相較於那些有著表演意圖的戲偶,我在現成的日常物件中看見更多的內容,或者說看見我自己身為一個人與它之間的連結,而那份連結極為強大也許就是生命本身。

在一系列的物件演出中,我借取了傳統懸絲偶的操縱方式,以懸掛的繩線及支點來操縱所有物件。在物件兀自動作的同時,觀者仍清楚在繩線的另一端始終存在著一位操縱者。如果有生命,也不是存在於動態的演出物件中,而是藉由那些繩線牽動,它們是具象化的意念,遠端地引導著物件就像物件引導著我們,意識流動。

演出作品《退潮下午》 The Ebb of a Day

『如果我們看得到她的意念,那些意念將像髮絲纏繞糾結在所有的細節。甚至連她都忘了。』
『甚至連她自己都沒有現身。』

一場午寐,一個在眼下發生的白日夢,當所有靜物都動作起來,我們看到的,究竟是一幅甚麼樣的風景?

〈退潮下午〉這個創作的前身, 是創作者曾彥婷在倫敦首演的環境劇〈here she is- ANN〉。這是一個與空間互動的物件表演,觀眾置身於一個充滿生活痕跡而頹圮的房間裡,觀看與揣想這些隨創作者懸絲起舞的物件所勾勒的樣貌。


曾彥婷

人稱河童,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及英國溫布頓藝術學院MA Visual Language of Performance,燈光設計及舞台監督出身,進修物件劇場,近年來在劇場內外嘗試不同面向的創作形式,涵括裝置錄像偶戲及物件表演,作品多以空間及日常物件碰觸描繪人的內在狀態。
不知道該怎麼分門別類的作品有:Derive Art《於是她離開了她自己》(共同創作展覽及演出)、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一條日光大道》(花連駐館成果發表)、新北市藝術節《一、二、三、四》、超親密小戲節《here she is - 張明》、Wimbledon College of Art《here she is - ANN》、《A Short Life of the One Who Is Absent》、《THEATRE WITHIN》、《HAVE A PICNIC》、錄像作品《a life of matters》及再拒劇團第一屆公寓聯展《餘腥味》,另曾任再拒劇團第三屆公寓聯展策展人及英國Secret Cinema合作裝置藝術家。



更多演出資訊:
《接下來, 是一些些消亡(包括我自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