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一些些消亡>Artist Statement/Profile王詩琪

Artist Statement/王詩琪

新聞系畢業,現為劇本創作所學生。在習慣於以文字創作的過程中,常常在思索的問題是:那些留下痕跡的「什麼」與寫作者的關係。想要透過它們做什麼?有的時候好像覺得自己發現什麼了不起的意義,開始有了迫不期待想大聲疾呼的欲望,但幾乎所有的朦朧意念轉成文字,就只剩下零散的碎片和偏執的觀點。



出於對完整故事塑造自圓其說的甜美幻覺的不信任感,與文字書寫痕跡間無休止的鬥爭,我的創作關注於尋找貼近現實生活的破綻與裂縫,總是先從呈現的整體形式開始,無論是包裹住觀眾與演員的空間裝置,亦或凸顯重複的堆疊話語,不單著重於單一或少數的呈現元素,企圖打破觀眾在觀看時的安全距離,讓觀眾覺察正在觀看的「這個當下」所流逝的時間與感官記憶,刻意放大潛伏日常生活中的瑣碎細節與穩固表象下的無聊和反覆,揭露習以為常的安全慣性所掩蓋的,對於時間恆定流逝的不安與對存在的困惑。

演出作品《鬧/那個說出來的字是被忽略的》

這齣戲探討著日常的生活狀態下,所暗藏潛伏,對於存在意義的意識焦慮。

延續上一屆再拒劇團公寓聯展《The Evening of Everything》:《總共十三天》的創作脈絡,這個演出以一片可透視光源的薄紗做為舞台裝置的主體,將觀眾與演出者納入其中,演出人的行動範圍被侷限於布面張開的孔洞之中,將一個受困於生活的家庭主婦瑣碎的日常事務和時間的牢籠具象化,存在於此空間的人反而虛化為埋葬於物件中的隱喻。

"在以時間定義事件、事件切分狀態的規律循環裡,在「習慣性」、「無感」與「均質」之中,某些恍神的瞬間,某些在日常邊陲,無意間所碰觸到的,對個體存在的質疑與焦慮。透過演出空間的規劃、利用,亦企圖打破慣性觀看的視線高度,將觀眾的視覺角度與方位納入演出整體之中,由觀眾自行選擇觀看方式。"

王詩琪 

因為頭髮很亂的關係,有個綽號叫阿草。參與劇場行政、技術、演出執行等各類事務,並試圖發表個人作品。近年參與製作如下:Here hear讀。聚會(2012,創劇團,製作人、創作者);初生台灣巡迴(2012,飛人集社,光影演員);第三屆公寓聯展(2011,再拒劇團,創作者);麥可傑克森台灣巡迴(2011,莎妹劇團,音效執行);美國夢工場(2010,再拒劇團,排練助理);第二屆公寓聯展(2009,再拒劇團,製作);膚色的時光(2009,莎妹劇團,排助、音效執行);漢字寓言(2008,動見体劇團,執行製作)


更多演出資訊:
《接下來, 是一些些消亡(包括我自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