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一些些消亡>Artist Statement/ Profile: 蔣韜

Artistic Statement/Raven Tao 
我的跨界作品大多是探索音樂與劇場表演有機互動可能性的表演事件。
過去我層經歷過些許時間在創作一般制式的搖滾與電子音樂。然而,在為劇場創作音樂及設計聲音的幾年過程中,我開始企圖探索聽覺元素在空間與氛圍的營造上所能夠扮演的位置,因而累積了一些適切的音樂語彙,主要體現在重覆性、環境 (ambience)、與偶然性 (aleatory) 這三個元素上面。

就劇場而言,我因為受到後結構主義理論的影響而對於曖昧的符號系統有高度的興趣,而對我而言,視覺與文字是最暴力且權威的表意形式。相對的,音樂與聲音則永遠無法確切表現任何外於自身的事物。在這兩端的交界處,我發現一種能夠使意義變得模糊曖昧的空間,我便希望從這個地方出發,去創造一種新的音樂劇場。

演出作品《你最愛的晦暗和你最愛的意識》 
Your favorite half-light, your favorite consciousness

這個作品的兩個基本命題是1.要表達一個不在場的女性。2.要用聽覺聲響來表現。面對這樣的命題,這個作品採取的是一種以第二人稱的角度來設定。也就是說,這些聲響存在於另一個人的意識裡。

當我們閉上眼睛,便什麼都看不見,但是聲音卻是沒有辦法被遮蔽的存在。因聲音俱備這樣的特質,它更有潛力被塑造成像是失眠夜裡那些穿越你的頭顱在你的意識裡不斷縈繞的話語和想法一般。正如意識流寫作風格得以引領著閱讀主體在各個不同角色的意識之中不斷地流動,《你》這個作品也企圖透過存在於空間各個角落與物件之中的聲音,引領觀眾進入另一個人的意識之中,感知一個他者的夢魘。

這些聲音符碼,將暗示著這個意識主體與另一個不在場的女性之間的關係。這些暗示性符號的曖昧性會控制在保留給觀眾開放的詮釋空間的程度。

命名《你最愛的晦暗和你最愛的意識》取材自新浪潮樂團Depeche Mode的一首歌 "In Your Room":

In your room
Where time stands still
Or moves at your will
Will you let the morning come soon
Or will you leave me lying here
In your favourite darkness
Your favourite half-light
Your favourite consciousness
Your favourite slave

這首歌描述的是敘事者待在也許是情人的房間裡,感受著另一個與自己不同的個體的生活與內在。這樣一種間接的觀看,也許就是《你》這齣戲的意識主體所經歷的。當觀眾的意識透過聲音被帶入意識主體的時空中的時候,我們發現意識主體也被他所處的環境以及腦內的聲響被帶入另一個人的世界裡。但是不同於情歌裡的酸甜滋味,這個間接觀看的意識,包含了人與他者間接觸所帶來的恐懼,不安,與壓迫。這些恐懼的情感與著迷的情感並置,形成了意識主體的一個夢魘,彷若保羅.奧斯特筆下的敘事者,進入一個對於他者的生活與世界著魔的時詭異空中。

蔣韜

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戲劇學系。大學時期修習導演,畢業之後從事劇場音樂與電影配樂的工作,並曾任獨立樂團"藍絲絨"及"沈默馬戲團樂隊"吉他/鍵盤手。近年劇場音樂設計作品有:2010 再拒劇團《美國夢工廠》、萬華劇團《被忘》、仁信合作社《遺忘的旋律》;2011 同黨劇團《夢之島》、《我的妻子就是我》、萬華劇團《ॐ-脈輪異想》;2012 外表坊時驗團《春眠》、台北藝術大學《春醒》、同黨劇團《奠酒人》。電影配樂作品《裙襬上的夏天》獲得2012年金穗獎最佳音樂。另有創作音樂劇場跨界作品:2005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e.Play.XD-月神與角人》、2006 台南人劇團新劇展《今天的心情有點藍》、再拒劇團《公寓聯展2011 - 腦惱食蝕》、及2012於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做臉不輸小美容藝術季》所發表的《表演。在南海藝廊--一個音樂行為》。其劇場創作不斷地探究音樂與現場表演有機互動的多元可能性。


更多演出資訊:
《接下來, 是一些些消亡(包括我自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