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報導】小日子C'est ci bon 推薦文

再拒劇團2012秋季劇展《接下來,是一些些消亡(包括我自己的) 》
2012.09.13 - 09.15, Mad L替代空間
(轉載自“
我們喜愛的藝文事物“, 《小日子》生活誌 NO.005 九月號
文/郭亮廷



再拒劇團真的是團如其名:先是拒絕正規的劇場空間,辦了兩屆「公寓聯展」,在自家的公寓裡演戲;這回不但在Mad L替代空間裡演出,還拒絕了演員,要你來看無人的表演,消失的劇場。

這場人間蒸發的《接下來,是一些些消亡(包括我自己的)》由黃思農策展,邀集王詩琪、何采柔、林人中、曾彥婷、蔣韜創作四段演出與一件靜態作品,靈感取自吳爾芙的《戴洛維夫人》。當然啦,小說的劇情,再拒劇團很貫徹始終的一併拒絕掉了,所以你看不到戴洛維夫人決定早上去買花,或是大戰倖存者發了瘋最後自殺,小說的意識流才是創作群試圖捕捉的東西。可是意識流啊流,無形無色無味的,怎麼捉啊?黃思農透露一點點片段告訴你,他們將用「懸吊移動的生活用品與傢俱、自行開啟的窗戶、地面與空氣中震動的聲波、覆蓋於觀眾身上的薄紗和黑暗裡閃動的光束」等等手法,讓一名女子的身影和思緒漸漸浮現出來。好了,就是忽然觸摸到本來沒有形體的東西,戲才有看投,說太多就沒驚喜了。

如果你剛好熱愛文學,你可能還會有個疑慮:這樣算不算背叛原著?手邊剛好有本John Lehmann寫的吳爾芙傳,裡頭提到《戴洛維夫人》要寫的其實不是人,而是倫敦這個沸騰的大城,是商店櫥窗、森林公園、各種社交宴會、車水馬龍的街道拼貼起來的城市空間。如此一來,《戴洛維夫人》就不只是一則故事,而是一個空間的文本了。小說變成空間裝置,我相信連吳爾芙本人也會感到好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