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一些些消亡>Artist Statement/ Profile: 林人中

Artistic Statement/ Ren-Zhong River Lin


關於身體展演(performance),從 2010年參與了台灣國際行為藝術節(TIPAF)霜田誠二(Seiji Shimoda)行為工作坊開始,頭一次恍然大悟,透過實踐意會到自己的「身體」能是一件演現「概念」的物質與方式,同時看見,通常只有「頭」沒有「身體」的自己。於是如何觀看、擁有、掌握身體,而將這樣的身體放在日常生活甚至它的社會性、空間性等狀態,將其變成一道創作過程,成了自己感興趣的事情。

首先是「儀式」,一種日常中的神秘系統,作為自己行為創作的開端。我好奇儀式的過渡性質,其某種特定的社會性規範與身體之間,發生在內部與外部的關聯。

在「接下來,是一些些消亡(包括我自己的)」劇展中,關於一名不在場的女人,我「為了剩下的人們」,要進行一場降靈招魂的過程,所召喚的卻其實不是死者,乃是因死者而存在、而在場的生者,唯有活著的人才需要告別式。

演出作品《為了剩下的人們》For The Rest Survival 

送行是這樣的,所有人都到齊了,為了那名不在場的。他們或多或少都能訴說自己與不在場的關係,而僅此一回,以為自己就能因此解脫。編造各式想像讓不在的好走,說些話唱些歌掉些眼淚讓剩下的好過,記得自己錯過,所以有了傷感的理由。天國或地獄是這樣的,為剩下的人們所預備。活著終究是一種示威,告訴那些也還活著的人,我們在這裡,是為了繼續活著。

這場演出,將以告別式登場。演出者擔任祭司,帶著剩下的人們一同送行,與不在的彼此對望。

林人中 Ren-Zhong River Lin

由於要掙錢也要玩耍,以劇場為領域從事製作人、策展人、企宣行銷、平面設計、廣告文案等事務。歷年策劃展演有「漢字寓言:未來系青年觀點報告」(2008,動見体製作,第七屆台新藝術獎年度九大表演藝術節目)、第四屆牯嶺街新潮實驗室「24H:到處存在的場所到處不存在的我」(2009,身體氣象館製作)、「他把世界寫成劇本」+「新嚎作家讀劇夜」(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自2010年參與台灣國際行為藝術節(TIPAF)舉辦之霜田誠二(Seiji Shimoda)行為工作坊後,始陸續進行行為表演創作。表演作品有:2011再拒劇團公寓聯展「Take A Shower」、「腦惱食蝕」;葉怡利互動錄像藝術「反正明日也黃花,獵殺昨日一片藍」;澳門足跡Step Out「咖哩骨遊記」舞台劇。


更多演出資訊:
《接下來, 是一些些消亡(包括我自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