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報導】再拒劇團 一場沒有演員的演出

顛覆傳統 透過聲響、懸絲線控的物件與燈光處理 勾勒出一名謎樣女子的存在印記

2012-09-11 01:27 中國時報 【汪宜儒/台北報導】

        暈黃燈光中,角落傳來趴踏趴踏的聲音,無腳的一雙拖鞋從階梯上踩了下來,無風的房間裡,風鈴卻噹噹作響。倏地,睡袍如人形站起,擺出攬鏡自照又顧影自憐的姿態。這是一場沒有演員的演出!創團十年的再拒劇團推出《接下來,是一些些消亡(包括我自己的)》,透過聲響、懸絲線控的物件與燈光的處理,勾勒出一名謎樣女子的存在印記。

        這場演出共有音樂工作者蔣韜、燈光設計曾彥婷、策展人林人中、舞台設計何采柔、劇場工作者王詩琪創造的五個段落。他們分別以各自擅長的語言去形塑出一位女子的存在。

        提出這樣表現概念的黃思農說,在傳統劇場裡,這些「作設計的、躲在後面的」,很難被獨立看待也或許不被重視。透過這次的演出,大家一起顛覆傳統劇場的敘事呈現手法,「單純以燈光、音樂、裝置物件等,形塑出一位女子的生命狀態,她可能暫時離去,也可能不再回來。」

        英國女作家吳爾芙以意識流手法書寫的戴洛維夫人,也是誘發黃思農提出「無人劇場概念」的原因。「那種時而主角本人,時而跳接到窗外或身旁物件聲響的流轉,是我想在劇場嘗試的。」

        於是,曾彥婷以懸絲物件打造了《退潮下午》,藉由女子房間裡的物件,塑造出這個女子的生活習慣,驚悚卻真實。蔣韜的《你最愛的晦暗和你最愛的意識》,彷彿潛入陌生女子的房間,黑暗中聆聽女子的喃喃自語與歌聲,還有她在房子裡活動的各種聲響。在《鬧/那個說出來的字是被忽略的》,王詩琪以發泡紙、棉布與燈光打造出一個奇異的空間,她要求觀眾躺臥其中,摩肩相觸,試圖引出擁擠喧鬧之中,女子心底仍然幽微孤離的感受。

        另外,何采柔以白布包裹出裝置作品《結界》,展現人們對於記憶的處理,對於珍視的過往小心翼翼地像物件那樣包覆起來,但也模糊了原本的樣貌。林人中則以自己的身體為主題,呈現《為了剩下的人們》。他要呈現一種無性的、孤絕的狀態,赤裸身體站在透明櫥窗中、遭油漆淋灑,像是巨幅遺照的投影,似乎是某種告別的姿態。


        《接下來,是一些些消亡(包括我自己的)》將於九月十三日至十五日在羅斯福路五段的Mad L空間演出。










告別的姿態←圖為藝術家林人中參與《接下來,是一些些消亡(包括我自己的)》演出的作品《為了剩下的人們》。(陳信翰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