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青春異語| 在降噪耳機的易碎裡——黃煒翔


文/ 劇場工作者&演員 黃煒翔

看春醒的整排後,
再看近期高雄市立六龜高中的新聞事件,
頗有感觸。
新聞事件原委與真相究竟如何我們不得而知,
不過一齣改編自十九世紀德國劇作家魏德金爭議劇本的劇作《春醒》,
筆下這些青少年之於所處之社會其面臨的處境,
時至今日依舊相距不遠。

新聞事件上我們只能看見聽見幾種聲音,
但又有哪些聲音是真的靠近、
試圖理解這些青少年們的處境/困境?
社會輿論僅以一種價值評斷人的價值,
在夾縫中何以維生?
我看見《春醒》裡劇中青少年們不同的姿態。

我喜歡一場女孩送男孩降噪耳機的戲:
在男孩興奮地要女孩,
在他戴上耳機時大聲說話以測試,
女孩在他戴上耳機的瞬間大聲告白,
男孩隔絕在耳機裡,拿開耳機一句「什麼?」
所有未能表達的情感大聲疾呼卻也煙消雲散,
再近,也隔著一道,
恰恰精準表述那敏感易碎的情境。

每個奇形怪狀的各異生命面孔,
卻得擠壓成一種樣子一種形狀,
以符合社會期待他人期待,
你問我逃出來了嗎?我沒有答案。

再拒劇團一次次站在邊緣前線挑戰,
走到迄今成軍十五要十六年,
亦是個青少年的年紀。
此時此刻我看著《春醒》,
他們不得不做、不得不說。
而妳進來,
看看有沒有過去的自己抑或此刻的妳,
看看是否已成為曾想把自己這種人淘汰的
那種人了沒。


影片提供/ 再拒劇團(《春醒》2017原創MV〈等著〉與演出片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