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

青春普拉斯|賀爾蒙的過剩感傷——楊景翔專訪

                                                                                                               照片提供/ 楊景翔

現為導演、編劇及楊景翔演劇團藝術總監
採訪撰文|曾彥寧
2017年《春醒》的首演後,景翔在臉書透露高中生活的片段。我們約在劇團外的公園,是個充滿規則的地方。外表斯文的他,高中書包裝著鈑手、教室掃具間放著鐵管、打架、抽菸、翹課,從一個賀爾蒙旺盛的青少年成為現在的劇團負責人,在《春醒》演出中與自己的青春之鬼回望。 

成績倒數的鈑手少年


生長於嘉義新港,楊景翔其實不太確定未來要幹嘛。他自述國中後幾乎都不太打開課本,跟著校園流行把書包背帶放長的膝蓋,裡面只放煙和鈑手,即便考上公立高中社會組,但成績五科加起來只有八十幾分,大概落在全校倒數十名。直到看到台藝大戲劇的招生簡介,才開始認真念書,在術科彈吉他順利考上大學。回頭想想自己和藝術的緣份,或許是經常在電動打累的時候,晃去電玩間旁的二輪戲院看電影,印象很深刻的是今村昌平《鰻魚》,即便看不懂也有種莫名的感覺;也或許是身為林懷民的同鄉,有機會看到雲門舞集回鄉義演,曾經看過《薪傳》的片段段落,國中的他看得淚流滿面。

鬧事曠課留級,楊景翔高中時因為自己租屋在外,突然失去了規範,每天打電動,跟著同學和學長打架會覺得很興奮,有種想要證明自己的英雄感。看起來叛逆的行為,但其實過程中並沒有刻意想要攻擊什麼主體,或是意識到體制的存在。只是想說大家這麼做,就跟著這樣做了。一直到媽媽問以後要做甚麼,景翔一開始想著自己很喜歡飆車,大概就當個修車的吧!她接著問一些很實際關於未來規劃的問題,不知道為什麼景翔就哭了。那時才意識到原來社會上有所謂的規則,想到以後要怎樣活下去,怎麼靠自己賺錢。


                                                               照片提供/ 再拒劇團(《春醒》2017首演劇照_攝影 王攻心)

兩個大碗公的愛


高中生涯中的暴力場景依舊歷歷在目,看完《春醒》首演後,景翔最有感觸的部分就是傷害,傷害家人傷害自己。其中一個很深刻的生活片段是,高中租屋處東西少少的,媽媽在搬家前給了他一個煮麵用的大碗公,但景翔把這個碗公拿來當菸灰缸。有一次媽媽來探望,但他剛好不在跑去打電動,只能請房東開門。景翔在半夜或是隔天早上回家,只看到在裝著滿滿菸灰的碗公旁邊,放著媽媽燉的一鍋雞湯。一鍋雞湯和一碗菸蒂,這個畫面一直留在心裡。
                                                                  

用力的愛  用力的自我難堪


《春醒》中的艾莎(蔡佾玲飾演)特別引起他的共鳴,不只是這個角色提早出社會討生活,也包含艾莎在得不到愛時就會做出一些旁人看起來很笨拙的舉動,景翔有點感傷的說:「唉,只能這樣了。就跟我們升學的時候你不知道怎麼辦,你只是希望被關心被愛,可能只是希望被抱一抱,然後要得很用力,就會做出一些其實不一定真的能讓自己得到滿足的行為,有時候會讓旁人看起來感覺難堪。」




購票請上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s://goo.gl/UDNpJ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