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當他們討論青春時——來自影視界對《春醒》的推薦與迴響

照片提供/再拒劇團(《春醒》2017首演_攝影 王攻心)

白色巨塔金獎編劇吳洛纓X黑暗之光電影導演張作驥X酸甜之家金獎導演許肇任


青春不抓狂,他只是深深憂傷|吳洛纓


上週去看整排的時候,想起不少關於青春時提出的問題。那些問題的答案是什麼已經不重要了,更值得被想念的是——問問題的勇氣,好傻好天真好直接好不屈。

我其實覺得像厭世這樣的字眼,用太多會有一種喜劇的情調。好像當你嘲笑它,就可以輕巧地從那個巨大的生死相依的扛棒下,閃過去,然後再活一千年,或者更多,沒有人想要長命百歲,如果不夠精彩熱烈。

其實這些演員還在叩問青春的問題,不由得讓人捏一把冷汗,就因為太誠實,你閃避不掉。好像化不去的瘀血,挨打留下的那些,或者女孩曾經刺穿過的肚臍環,男孩手臂上的菸疤,你很想抓住他們好好地說:「你知道嘛⋯⋯人生⋯⋯很難的。」然後他們會笑,笑得不知明天會更糟。

春醒便是驚蟄,萌動與初生往往肆無忌憚,不按牌理出牌的來了,爾後便會一直下去,不管多老多醜。我喜歡這個戲裡的直接,那些外國譯名很像網路上的暱稱,那些樂句中的嘶吼還是真的疼。如果你離青春不遠,在你還沒忘記怎麼抓狂之前,還可以去溫故知新;如果你離青春很遠,起碼可以目送;如果你正值青春,上面這些絮絮叨叨都是多餘的,你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比我更知道。

其實不常推介舞台劇,心裡的尺很嚴,知道一鬆,就沒完沒了。但放在青春的議題面前,其他都可以不顧了,很好聽也很好看的音樂劇!

關於春醒|張作驥


3個月前….90歲的母親跌倒…中風了…
失去記憶的母親…把我從兒子的角色…變成父親、路人、哥哥、鄰居…
這個從小對我管教甚嚴…一切都以愛做為理由….
那個生我、養我的母親…這個最親愛的人…
怎在一夕間變成陌生人?
兩週前…透過再拒劇團亭瑋的介紹…讓我看到了他們的舞台劇《春醒》….
看後…我想了幾天….愛 到底是什麼?
責難、咒罵、期盼、關心….通通在愛的包裝下….深深地刺進了所有人的成長…..
愛 有時是一把的刀…不經意地插向許多人的成長回憶中….那是酸的!
《春醒》 透過音樂舞台劇的概念….呈現了我的疑問….
那就是許多被愛的人….是孤獨、是寂寞的….是痛苦的!….
劇中的對白….「完美的污點」…年輕人….多麼痛心的自我陳述….
原來…許多人的愛….是不容許別人有「選擇權」的….
這時….母親的哭喊聲從我身後傳來….中斷了我的打字工作…
老母親用手撐扶著廁所門…抖動著雙腳….「對不起!我褲子穿不起來!」
我拉起被他雙腳踩住的褲管….撿起掉在一旁的助行柺杖…
「哥哥…對不起!」….「老媽…沒關係!」….「兒子…你什麼時候回來的?」
半夜3點半….我看著母親的背影….幾個月的失眠、辛勞….一切都是人生歷程….
一個年輕的女孩…戰亂時…跟隨著軍人先生…來到台灣…一個陌生的地方…
她有什麼選擇權?….她的愛就是一切….她也只有這種「自私」「自以為是」的愛!…
但是…她也沒有任何的選擇權啊!…..
人生如四季….循環不已….
生老病死….卻永遠與我們相隨….大家都是醒的人…應該做些醒的事吧!
春醒這齣搖滾音樂舞台劇是值得一看的….
另外一提…劇中「深藍的夜」音樂與歌詞…更讓人深省!
張作驥 2018/3/6

回望青春的溫柔|許肇任導演專訪


採訪撰文/ 曾彥寧

人稱小任的許肇任導演,外表粗曠但其實是個很「文青」的人,訪談當天在辦公室裡輪播的音樂是自然捲樂團和後搖,有種清新的感覺。

小任自陳從小的功課不好,也不是很會玩,玩不贏也唸不贏別人,家人曾經想送他去唸軍校,但後來沒去唸。生為家族中最小的孩子,一直沒什麼煩惱,言談中可以感覺小任和家人的關係蠻親密的,到了高中他還在和阿嬤睡覺,會幫阿嬤梳頭。

成長在萬華,賀爾蒙旺盛的高中時期也曾和同學在華西街廝混,同學嫖妓的傳言時有所聞,覺得是生活的常態。也和同學做過一些亂七八糟的事情,偷車、勒索、吃霸王餐、霸凌和被霸凌。因為這些事情太習以為常了,反而覺得打架阿嚕八之類的就只是練練身體而已。會跟著大家嘲弄班上較為陰柔的同學,暱稱對方為「夢娜」,雖然不是惡意但也不知道是否會帶來壞影響,但幸好高中班上的同志班對至今還在一起,十分浪漫。

從一個打架鬼混也不愛唸書的高中生,成為金鐘獎導演以及年輕藝人溫貞菱和巫建和的經紀人,小任笑稱自己是誤打誤撞,但總歸都是出於責任感。因為不想讓家人擔心,就和世新大學的朋友去拍片,也從自己周遭的人生故事中發掘靈感,慢慢寫出了許多屬於自己的劇本。而帶領年輕藝人的初衷也是,身為導演的小任覺得自己有責任不讓藝人和工作人員走偏,所以會從生活中各層面去聽對方說話去了解對方,也會讓中輟難控制的小孩到拍片現場當場務,讓孩子們從工作生活中一起思考。

購票請上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s://goo.gl/UDNpJ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