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迴響] 09公寓聯展-居﹢北新路二段80號4樓

轉載自Avi Tarsi 部落格

文/Avi Tarsi 2009/07/19

阿得日前有幸應朋友的邀請,觀賞了再拒劇團《 09公寓聯展-居﹢》。

我必須坦承,一開始吸引我去看戲的是演出的地點 - 北新路二段80號4樓。

沒看過戲是在公寓裡演的。約20坪大的房子只容納得下10位觀眾。這劇場夠微了。


電影 Deja Vu 裡,FBI的探員透過「時空之窗」回到過去試圖阻止一樁少女的謀殺案件,那晚,再拒劇團也給了觀眾們使用「時空之窗」的權利(或者說義務),蠻橫的把我們抽離劇場,硬是把我們帶到別人家裡,親眼目睹了在別人家裡發生的一切。
阿得就先講一下那天在我眼前真實上演的《子seed》。


《子seed》

母親在廚房若有所思,孩子在客廳寫功課,我就坐在他前面。

開演不久後,我聽見有人把鑰匙插入鑰匙孔,轉動鑰匙正在開門,聲音不是從劇院的音箱傳來,而是就在我的左後方正在發生。我覺得週遭的空氣開始凝結了,
成長的過程裡,每次月考完總要擔心這個聲音,因為這代表有人下班回來了,接下來發生的事通常都很慘烈。

隨著夫妻爭論的聲音越來越大,空氣凝結得就越快,孩子的低頭、裝聽不見、...為凝結提供了更多的介質,微小的空間裡,戲劇張力加速膨脹著,〝踫〞的一聲,終於,廚房裡,啤酒瓶被砸成滿地的碎玻璃,孩子強忍的眼淚滴了下來,擠爆壓力鍋的,是淚。

孩子獨自處理完利刃般的玻璃碎屑後坐在廚房的後陽台上怒視遠方,沒有台詞只有配樂,配樂裡充滿憤怒與不滿的情緒,當晚,孩子心裡,有許多種子同時被種下,而親手種下這些種子的,是父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