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迴響]09公寓聯展:居+北新路二段80號4F

文/陳敬旻

看了十多年的戲,我很驚訝有人這樣做戲,而且這群人是台灣人,離我們不遠,就在捷運新店線七張站旁。他們一夥共十多個人,忙了不知多久(有兩個月嗎?)合力呈現一百分鐘的戲,每場戲只收十位觀眾,每張票價只有200元,演出前還打手機通知觀眾!大概只有家人才會這樣不計利益地付出吧……我從這個角度切入這場名為《居+北新路二段80號4F》的戲,似乎容易接受多了。

這真是個家,儘管看了十多年的演出,但走進別人家看戲還是頭一遭(雖然知道一切都經過劇組擺設),於是入場就像回家一樣也要脫鞋。豈料一進去,菸味立即撲上,我知道這是因為屋主和煙是好朋友的緣故,但一般觀眾可能不察(但這也不妨礙他們猜到),所以我建議可以在第一段戲中,安排有人抽菸──夫、妻、子都好,反正各有指涉,觀眾也容易聯想。

其實我還蠻欣賞〈子seed〉的場景調度,讓觀眾與孩子在客廳,由背景的吵架聲感受到事件及當事人的心境,算是最充分運用公寓這個「舞台空間」,在營造氛圍上也很成功。

就編導演的角度而言,藍貝芝的〈無枝nostalgia〉算是較其他作品成熟的,尤其她的東南亞口音還真是一絕,短短的篇幅內,她不但刻劃出角色、碰觸到社會議題,也勾勒出一個完整的劇場小品。只是小儲藏室要擠進十個觀眾大概也是個創舉吧!

整場戲看下來,雖然移動了三次位置,但我不但沒什麼好挑剔,而且還挺滿意的,尤其最後填問卷時,工作人員竟然還端出茶水,剎時間劇場成了服務業,更讓我小小的驚嘆。

然而我看完後有蠻紛雜的想法,因為所有的場景都在一個真正的家中,所以感覺得好像在偷窺,但那不是劇場式的從第四堵牆偷窺,而是作客式的看到別人的家務事,如吵架、疏離、不和、孤單、出走、感情等等。這些主題都以逼近寫實的場景、對白與時間長度呈現,所以很像在看電影,而這裡的問題是我們應該不需要花劇場的五分鐘看電影會用三十秒帶過的寫實(因而具有象徵的)鏡頭,如因為總長也只有十五分鐘,所以我會建議稍微濃縮劇場中的時間和動作,用多出來的時間處理吵架和無形的壓力之外的素材。否則我只要在自家或隔壁鄰居就能看到、聽到、感受到那股氣氛了,不需要進劇場。
節目單也很有創意,是家家戶戶吃飯時都會用的紙盒,上面的字雖然多了些,但這種形式和戲可說是絕配。

拖了兩個多禮拜才寫出這麼不像樣的居家邋遢心得,就請《居+》的創作與技術群多多包涵了!

公寓聯展:居+ 北新路二段80號4F
時間:7月8日6:00PM
地點:新店市北新路二段80號4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