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劇評﹞美國夢工廠-我們始終在逐夢的洪流之中,載浮載沉


文字:Dammi
站台:火星人の映後座談


看完的頭一個念頭是:這部戲真具有同理心。文本嘲諷著人生來就想往上爬的本能,追逐著一個個不一定會實現的大夢,而在不知 不覺中,竟然努力成為一個自己所不是的人,卻也同時蘊含著無法停止,無法克制自己的悲哀:依舊帶著假面具示人,依舊制式化地朝著未知數前進,依舊相信著只 要過去的失敗停留在昨日,明天必定會更好,但卻對於未來的明確性一點篤定也沒有,那種無以名狀的無奈,深深地刺進我的心中。這是美國夢工廠。


劇名『美國夢工廠』,原以為是一部追逐美國夢的通俗劇碼,但卻不只是如此地更加延伸美國夢的意涵,成為每個人各自畢生追求 的夢想,並將或抽象或具象的,訴說不同故事的場景,穿插並陳,以探討著追逐夢想的過程,卻一丁點兒也不雜亂,很有條理地將這些可以獨立出來的片段,整理羅 列成人一天的生活,同時,每段故事都有某些相似的點,讓導演想要透過一幕幕間所傳達的各個想法,環環相扣,並重複出現:時而配角,時而主角,一次又一次地 撞擊著我的心。

整部戲是帶點嘲諷的,嘲諷著人生來就有向上發展的傾向。但自己卻一直不願去肯定這樣的意涵,總覺得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又有什麼 不對。但或許本身這個想法,注定便和整部戲劇是相呼應的。人的確會擁有著自己的夢想,並一心一意地往這樣的方向邁進,不論是直球,或者是拐了至少一個彎兒 的變化球。

這似乎是與生俱來的;打從娘胎開始,不斷地被灌輸著好好讀書,好好做事,將來必定會有好前途的觀念;整個世界更是,該說是錦上添花,還是加油添醋地,透過 傳播媒介,散播著向上的力量,蠱惑著,阿不,該說是激勵著人心。不論是意識形態的藝術作品,或者是資本主義興起,畫下的那一塊大餅為濫殤之後,或者是讓人 稱羨的成功案例的故事,如超級巨星,如登上月球,都是一種潛移默化。

所以人人懷抱著夢想,但又有多少人能夠真正實現呢?頓時,那些所有承諾,變成了謊言。我們卻仍活在謊言(是或不是!?)當中,執迷不悔。

幸賴這部戲在後面幾個片段中,是帶著悲天憫人、心疼的心來看待追逐夢想的過程的,而讓我看戲的感覺,從原本擔心被質疑,漸漸轉為有被同理到的心情。看著為 了夢想,重複著制式化動作的演員們;宛如被誰操控般的機器人動作的演員們;戴上假面具,偽裝自己,以在都市叢林可以生存下去的演員們。不論面無表情,或一 貫表情,看戲者都從這些演員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我們以為追逐的是自己想要的,但卻在不自覺中,成為不是自己的人。

即使我們就好像抓娃娃機中的娃娃,期盼著有一天被選中,被挑起,但在之前,總得心機重地擺好自己的姿態,或彼此互相踐踏;即使我們不管再怎樣的努力,都盡 是時不我與的遭受到強烈的批評;即使我們百般不願意從事這份工作,只是一個為了夢想的踏板,但總必須忍受一些莫名奇妙的屈辱;即使那些朝著夢想,為自己制 定的一條一條的計畫是必要的,但久了多了,也就累了亂了......只是夢想真的有那麼容易就出現在下一個轉角嗎?

甚至是小時候灌輸我們追逐大夢觀念的父母,卻可以在最後,硬生生地將自己已經遍體鱗傷的夢想再重重給予打擊,即將燃燒殆盡的熱情給予最後致命的吹熄。當然 那是一種家人的羈絆及牽掛,讓人踟躕,卻也有辜負期待的罪惡感吧!?但不管怎麼樣,無奈的是,這樣的舉動,再怎麼想要阻止,卻還是阻止不了。

那些偽裝,那些屈辱,那些不幸運......所有的不愉快,馬上可以在入夜之後一筆勾銷,就像整部戲開頭,所做的一個重生的儀式一般:明天你將在一個嶄新 的城市醒來,新的身分,新的性別,忘卻今日的夢境,活下去、宛如處女。然後經歷過一天的烏煙瘴氣,偽裝的疲乏,點綴著讓人欣喜、快樂的吉光片羽,讓人還有 力氣高唱著向前走,今天的不順就期待明天會更好吧!!又入夜,又天明,不斷地循環,無法抑止的。



這一切都是人類的選擇罷了,只因為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即便是"沒有選擇"也是一種選項,但在整個世界都簇擁著你往 前走時,你要停留在原地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而我們淹沒在追求夢想彼岸的洪流之中,能成功上岸的能有幾個呢?只能披荊斬棘,抵抗水流地不斷前行,有種無 法逃脫的宿命感。而加入了似乎是演員自己的經驗之談,娓娓道來,或用肢體表現出來,特別更讓人心有戚戚焉。

寫在最後,演員的表現都相當傑出,特別是姚淳耀有給我意外的驚喜。看他在『一頁台北』及『秘密海』的演出,總擔心他會被定型,但看完這場演出所展現的肢體 動作能力,我的擔心暫時消失了。可惜的是演員的部分口白被背景音響吃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