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報導﹞中國時報_《美國夢工廠》說出年輕人的話


汪宜儒/台北報導

這一代的年輕人怎麼了?中國媒體稱八○ 後的年輕人為「失落的一代」,英國學者以「尼特族」來形容不升學、不就業,只願賴在家裡的年輕人,台灣社會則普遍使用「草莓族」來代表不耐壓的七年級生。 面對那些批判質疑的語彙,由一群七年級生組成的再拒劇團,不想挑戰也不想抗議,但要透過劇場表現,說出年輕人自己的話。


再拒劇團新作《美國夢工廠》由團長黃思農發想執導。黃思農表示,十九世紀從歐洲移居美國的移民勤勉、決心、奮鬥,美國夢一詞常用來形容當 時那個地區與世代共同追求的夢想。

「我們這一代的夢想與目標,早被上一代定義了。所謂成功,就是以金錢的多寡來衡量。在物質主義的影響下,每個人追求都一樣,要有錢、要光 鮮亮麗。」但七十年次的黃思農覺得:「為什麼越來越多年輕人不找正職只打工?越來越多年輕人住家裡、靠父母養?那是對社會既有價值的半消極性抵抗!」

在《美國夢工廠》中,黃思農以自己與朋友的經歷出發,展現不同角色追尋夢想過程的挫折。他還在舞台上,大量加入了瑪丹娜、女神卡卡、麥當勞叔叔、安迪.沃荷等當代商業主義代表人物的圖像。

他安排了「所有演員重複又一致的表情與動作」,意圖展現許多年輕人尊崇社會計有的標準價值顯得盲目。而歌手林強〈再出發〉的重新翻唱,則 質疑「上一代的人們給我們這一代的是怎樣的世界?」
在劇的尾聲,那些裝扮成麥當勞叔叔、女神卡卡的演員們,逐一低伏、爬行在地上,掙扎推拉著彼此,舞台上則緩緩降下宛如夾娃娃機裡的爪夾。 最終,沒有任何一個人能成功被夾取。
《美國夢工廠》即日起至卅日在牯嶺街小劇場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