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美國夢》排練側寫III─怕的其實是稍縱即逝

這一段失落的故事來自劇本的「一頁大賣場」……

安琪所扮演的大賣場臨時工,賣著人們不會選購的產品,單調的聲線低沉無力的重覆著一樣的字句:「美國夢工廠出產……保證不溼不黏不沾手……」纖細的手臂軟弱的舉著麥克風,唯有自己才能說服自己作下去,因為經濟壓力已經無所不在的籠罩生活,唯一能夠振奮生活的只剩薪水,但是微薄到無法撐起任何夢想,她想要起飛,只要能離開這裡就好,就在起飛的瞬間,她發現……原來她已經離夢想很遠了……

安琪
照片攝影設計 STYX


排完戲,最麻煩的倒不是場地復原,是如何安置一個氣球。
帶走,光想像上半身正經騎車但雙腿十分焦慮的夾著一顆(或數顆,姑且不論什麼材質的)氣球,穿過整個台北市……,或是正經的抱著一顆氣球(噢!這就不能不論材質了)搭捷運……,還是現場用破吧!其實只是不斷的擠壓,看著空氣群聚到毫無退路,然後爆炸。這樣不到一行的過程,卻總是讓人難以忍受。

真要說,無法忍受的,或許是一瞬間從飽漲到細屑,猝然突變的失落。

在氣球還是氣球不是破塑膠皮的時候,場上演員練習著拋接,輕飄飄的可以飛好久好久,拉著它就可以到什麼阿不拉沒有引力星球去。

排練的過程,費了很多時間討論夢想與失落這麼玄的問題。費盡努力求的,是自己的夢還是群體的夢?是夢還是披著夢想外皮的社會期待?拒絕作夢也是一種夢嗎?
有時候覺得已經把夢想牢牢抓在手裡,有時候兩隻手攤開,才發現抓的只剩塑膠碎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