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迴響﹞【爆告】我夢見了一個夢



文/冰禽
站台/拒絕萎縮的藍哀星

工業革命之後進入大量生產的時代,數量決定一切,資產決定一切,或者說,我們的一切被決定在這個不斷複製貼上的社會。每個人擁有的東西越來越相似,彷如只要擁有眾人所擁有的事物,就會變成眾人所愛。

我們永遠都在希望成為某個遙不可及的……

夢。

舞台的設計令人印象深刻,各式各樣的偽裝招牌──例如,用Google色彩和字型寫著的「Happy」。三個電視螢幕再加上牆壁上的大型投影,同時都播放著Nirvana樂團的LIVE,主唱Kurt cobain的金髮配上紫色的燈光讓整個感官都被刺綻。四個演員一個一個出現,都盯著螢幕看,手不自覺的往上伸展,像是被某種力量指引似的,但又瞬間被自己的另一隻手扯回。

這齣戲用了大量的節奏和漸層,我們看著演員的動作越來越激烈,摔吉他的畫面不斷重複,到了最後成為一種預兆性的白熾光芒,而這種力量同時在耳裡化為巨大的音牆。

這齣戲有四個代表性的人物扮裝,第一個出線的是Lady GaGa,她彷如祭壇的祭司,透過某種暴烈(性虐待的手法)卻有宗教意味的儀式帶領平凡人走入美國夢之中,美國夢就是,你幻想你在一個全新的地方有一個全新的生活,甚至有一個全新的身分……Lady GaGa替凡人戴上了Andy Warhol的面具。

Andy Warhol不只是一個名人,還是一個足以代表二十世紀的符號性人物,他曾預言:「在未來,每個人都可以成名十五分鐘。」,在達達主義反對藝術商業化時,他反其道而行,往關鍵字「數量」和「複製」前進。

他有一個作品是在美金鈔票上簽上自己的名字。只不過是簽上Andy Warhol,那張鈔票的價值瞬間爆漲原本幣值的許多倍。

價值取決於他是誰的替身,而不是他的本身。

戲的分場是用專輯的Track來做區分,第一首、第二首……真的很有在「經歷」一張概念專輯的味道。最喜歡的場次是「麥叔叔的早上」和「麥叔叔的夜晚」,麥叔叔就是麥當勞叔叔,也是第三個扮裝人物。他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是刷牙和練習他的笑容(連自己的笑容和姿勢都要練習,這是多麼可悲的事?),打開電視裡頭播的是迪士尼卡通,他所有代表歡樂與夢想的事物當中,他偶爾會覺得有點悲傷,但沒關係,他可以戴上他的麥當勞面具繼續下去──這是早上。

延續這個早晨,我們繼續「夢想」,於是出現了「推銷員之夢」,看到推銷員之夢這個名詞,馬上聯想到「推銷員之死」,哈姆雷特說:「經由對抗來結束一切?死去——睡去…」兩者唯一的不同只有,睡去還有夢的存在。

我們如果不願面對現實,只有兩種路可以選擇,而大部分的人選擇做夢,以一種不清醒的態度面對這個世界,或者說,活在自己以為的夢裡。

推銷員之夢這一場的戲我非常喜歡,地點是在大賣場,美國夢工廠的推銷員在販售保險套,以一種非常熟練的方式──「一盒五片裝,三盒十五片,不濕不黏不沾手……」,那種態度可以說是漠然。當推銷員將麥克風當作示範工具要把保險套套上去時,有個路人看不下去了前來勸說,「這麼年輕怎麼在做這種事呢?」推銷員這個職業頓時變成羞慚與不可見光的。此時旁邊有一個在旁觀看很久的路人上去嗆聲,還抱了一下推銷員說「好了,沒事了,你做的很好。」

經歷這一場對嗆之後,推銷員繼續工作,但是對於自己在做的事情已經參入他人的意識,推銷員進入一種痛苦的膠著當中,她百般無聊地拿起保險套想當氣球吹,吹不起來,幫她嗆聲的路人上場替她吹起了氣球,她於是與這顆氣球在場上玩了起來,突然,她發現,那顆氣球將她慢慢帶離了地板,這個場景解了第一景四個演員的手被奇怪力量拖住的謎題,原來是夢,是夢想的力量扯著人走,推銷員跟著她的夢飄走了,而其它人還在掙扎。

音樂性與節奏性運用巧妙的地方還有便利商店一景,店員不斷重複的動作和話語(拖地、搬運、自動門音樂響起時說歡迎光臨……)讓世界陷入一個無限跳針的迴圈之中,突然有一個店員驚覺這種情況,想停止眾人的機械性動作,卻沒辦法,只能被拖入這種強迫性的秩序當中。

有一個場次讓我渾身發顫,三個演員站在麥克風前,將人類的生活數據化,以強烈的節奏性與緊湊感交連說出,「一天吃三頓飯,喝一千C.C的水……」同時也投影出大量的數字在牆上,彷彿人類的一切都在這之中了。

他們說:你希望成為你所以為的。

林強的<向前走>一曲也非常有趣,尤其是突然的停頓與燈光,那種強而有力的動作與聲光效果,非常有過去時代振奮人民同胞精神的一種論調:簡單、理想、力量。

向前走之後是倫敦夢,這場讓我的情緒崩潰不能自己,場很簡單,只有一個人和一個公共電話,她從倫敦打電話回家,接電話的是爸爸,她想要跟父親要十萬塊,即使畢業了她還想在倫敦拚拚看。我在這場看到現實與夢想之間的掙扎,想起自己之前打電話回家請母親匯款時的情境,強烈的歉疚感湧上心頭,明明這麼久不回家了,偶爾打電話回去竟然是要錢。

我想起前面的場次,林強的<向前走>唱到:「原諒不孝的子兒吧 趁我還少年趕緊來打拼」

因為我們還年輕,還活在自己為自己創造的神話之中,我們認為,總有一天我們能達成夢想,完成神話。

我們以為。

接下來的場次第四個扮裝人物出場了,是麥可傑克森,但他出場時並沒有超級巨星的架勢,而是躺在地上宛如一個嬰兒。他搖搖晃晃站不起身;他在地上艱苦地跳著他最擅長的舞步;他靠著牆站起試圖走路……然後,又跌落在地。

我自己的解讀是:麥可傑克森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神話,但這個神話對他自己來說,又是如何脆弱?或者說,我們所相信的神話只不過是他這個人的某一個片段,最真實的他也許還在希望成為他所以為的。

再來要講到麥叔叔的晚上了。他上班回來,換掉裝扮,打開電視,打開自己的晚餐──漢堡,他明顯對漢堡感到厭惡(搞不好這已經是他第八百個漢堡晚餐了),但他仍開始食用了,他邊看CNN邊小口的吃,轉了台之後是一段剪接影片,出現各式各樣的工廠,旁白是在講述美國夢工廠的發展。麥叔叔開始反胃,他先吐出一點,但又吃了回去,越吐越多,但還是想辦法再吃回去,他如此痛苦,而影片繼續播放,這讓我覺得──我們為了完成所謂的「夢想」,而強迫自己去執行重複的、無趣的、痛苦的步驟,更可怕的是,那個「夢想」也許其實都是別人的夢想。

I Dream a Dream.

人總是把夢加在其他人身上。

接下來的場次讓我覺得有點可惜,畫面是四個演員扮裝出場,麥叔叔、Lady GaGa、Andy Warhol、麥可傑克森,他們如蟲般四隻撐地在舞臺上行動,此時緩緩降下一個夾娃娃機的夾子,這個意象飽滿極了!讓我非常期待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但是後面的處理讓我期待落空,夾子只是越落越下,導演為了表現所有人都渴望被夾到,成為那萬中選一的一個,讓四個演員互相牽制、壓疊,但是畫面太混亂,每個人的意圖不明顯,讓這個場次的收尾非常空虛。

但還好真正結尾的部份非常棒。所有螢幕都是金恩博士的「I have a dream.」演說,一開場裝成Andy Warhol的平凡人上場,開始著裝成為太空人,畫面進行實金恩博士的演說被各式各樣的畫面切割,許多廣告,與持續進行的火箭發射倒數,到最後I have a dream的部份不斷跳針,Dream就像火箭倒數的數字般每一次就讓人朝太空更近一點,舞台後門打開,乾冰噴出,太空人走進未知的旅程中,而火箭發射 ──

一支吉他從天上掉了下來。

我覺得,那是Kurt cobain對這個世界的吶喊。

那是一個驚嘆號,或者,一個問號。

附上Nirvana我最喜歡的一首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