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迴響﹞DREAM

文/Pei
站台/Pei's Place@邊境‧近境

我每天騎小摺逛開心農場,一邊喝星巴克一邊行動上網
穿Levis讀1Q84變哈根大師,小S莒哈絲都是我的粉絲
我是忙著吃早餐的牛仔,不是背叛就是我愛故我在
-對啊對啊,我無法不熱愛你們所熱愛
──兩廳院網站

姚淳耀:「我們似乎從一出生就學會向上仰望。」


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充滿了正面的能量,每個人都用著堅定的語氣說著「明天會更好」,用著堅定的眼神唱著「向前走」,整個社會都抬頭仰望著天空、想著「人類因夢想而偉大」。

火車漸漸在起走,再會我的故鄉和親戚。
親愛的父母再會吧!鬥陣的朋友告辭啦!
我欲來去臺北打拚,聽人講啥米好康的攏在那。
朋友笑我是愛作暝夢的憨子,不管如何,路是自己走。

一個穿著馬甲的金髮女子,給了男子一張進入美國夢的入場券,代價是必須戴上面具、捨棄過去的自己,必須被滴上滾燙的蠟油、歷經痛苦的折磨,必須吃下聖體喝下聖血、全心全意為夢想奉獻。你,願意嗎?
OH…再會吧!OH…啥米攏不驚!OH…再會吧!OH…向前走!

讓我們甘願犧牲而無所畏懼的夢想到底是什麼?成為大家所認為你應該要成為的人。
你應該要成為一個成績名列前茅的好學生,你應該要成為一個備受尊敬年薪百萬的大律師、大醫生,你應該要成為眾所矚目、耀眼發光的大明星,別人會的、你都會,別人不會的、你還是會,大家認為你應該要成為能光耀門楣的人,這就是你的夢想。麥當勞叔叔為了夢想,每天練習微笑的弧度、練習揮手的幅度,每天穿上鮮豔的黃紅制服、套上紅白條紋的長靴,大家認為麥當勞叔叔應該要成為一個帶來歡樂的人,所以他每天練習「歡樂」的樣子。

讓我們甘願犧牲而無所畏懼的夢想到底是什麼?達到這個社會所定下的那些目標。

一天吃五種蔬果、一週看三本書、七點起床十點睡覺、一週運動三次一次三十分鐘、半年洗一次牙、一年一次健康檢查、一天喝一杯咖啡… …,考試考到100分、年度考績拿甲等、30歲前賺到人生第一個100萬、35歲前在臺北擁有一棟自己的房子、40歲前環遊世界… …,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的夢想竟變成可以量化的數字?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的夢想竟變得如此地一致?

車站一站一站過去啦,風景一幕一幕親像電影。
把自己當作是男主角來扮,雲遊四海可比是小飛俠。
不管是幼稚也是樂觀,後果若按怎自己就來擔。
原諒不孝的子兒吧,趁我還少年趕緊來打拚。

在一致的夢想底下,我們擁有了一致的生活。大賣場的保險套推銷員,推銷臺詞講得口沫橫飛,不吃螺絲、不結巴,「不溼不黏不沾手的美國夢保險套、美國夢保險套,買兩盒送一盒、買兩盒送一盒,A condom a day, keep children away…」,她的聲音就像是郵局裡叫著號碼的語音機器;便利超商的店員聽到第一聲「叮咚」說著「歡迎光臨」、聽到第二聲「叮咚」說著「謝謝光臨」,「叮咚!」「歡迎光臨!」「叮咚!」「謝謝光臨!」「叮咚!」「歡迎光臨!」「叮咚!」「謝謝光臨!」… …。在一致的生活底下,我們變成了一致的人,說著一致的沒有聲調的話語、做著一致的不帶感情的動作。

臺北臺北臺北車頭到了啦!欲下車的旅客請趕緊下車!
頭前是現代的臺北車頭,我的理想和希望攏在這。
一棟一棟的高樓大廈,不知有住多少像我這種的憨子。
卡早聽人唱臺北不是我的家,但是我一點嘛攏無感覺。

「你不是你所以為的,你是你所希望的。」達到了你所希望的、或者說大家所希望的,然後呢?曾經風光一時的流行音樂巨星,現在卻在地上如毛毛蟲般蠕動,手放胯下的招牌動作,如今顯得可笑又畸形;漢堡薯條是麥當勞叔叔最大的驕傲,現在卻成為他食不下嚥的痛苦。這些現實這個社會都沒有說,所以我們繼續向上仰望、繼續為了夢想犧牲,渴望自己成為成功所欽點到的那一個,繼續唱著「向前走」。
OH…啥米攏不驚!OH…向前走!

整個世界是一個充滿夢想的美國夢工廠,我們是工廠製造出來的… …機器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