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再拒劇團2010秋 煽動新作 《自由時代》 演 出 新 聞 稿






再拒劇團2010秋 煽動新作

《自由時代》

演 出 新 聞 稿

再拒劇團今年五月在牯嶺街小劇場雙週連演十二場、場場爆滿的《美國夢工廠》,探討社會集體意識與個人夢想間既相連又衝突的矛盾關係,甫獲台新藝術獎第二季提名。趁勢追擊,再拒將於九月廿四至廿六日、十月一至三日在牯嶺街小劇場推出秋季新作《自由時代》,創作啓發於台灣八年代黨外雜誌「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鄭為了捍衛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不惜自焚殉道;而對照著當下所謂「自由的時代」,訊息氾濫、媒體看似多元開放的社會氛圍裡,我們真的自由嗎?若鄭先生還在世,他會怎麼看現在的言論/自由?

《自由時代》的故事主線描述菜鳥記者小四,追查媒體前輩張競離奇自焚身亡的案件,在過程中經歷報社高層所施加的壓力與鬥爭,並與社運青年Connie、宅男工程師阿貓深入事件背後的成因,對話中有許多關於網路言論隱私、部落客冒名po文、政治冷感、資本收買媒體等辛辣對話。本劇有趣也勇敢之處在於,透過當代年輕人的眼光重新審視過往,不畏懼拋出「言論自由」、「社運改革」等影射現實的嚴肅議題;同時也利用詼諧寓言、反向嘲諷的橋段,如:被撻伐「以自由之名行暴力之實」的自由女神、世間僅存的吸菸犯伸張吸菸的正義與自由,試圖為當今世代重新解釋「自由」的定義。

本劇編導黃緣文曾編導演多齣戲劇、影視作品,包括北藝大2010學期呈現《Kalpa——時光之劫》、《一頁台北》、《波麗士大人》等,並由著墨社會議題的資深小劇場人藍貝芝擔綱製作人。《自由時代》的舞台設計紮實,揉合寫實與意象,更擷取重建鄭南榕昔日辦公室的一角,時空與空間對話,十分耐人尋味。曾S.H.E創作詞曲的音樂設計馮皓,動聽旋律加上民謠、搖滾和電音元素;主題曲「種佇心內的紀念碑」,取自詩人李敏勇為紀念鄭先生所寫的文字;另外更邀請獨立饒舌音樂人張睿銓的歌「囡仔」入戲。牯嶺街小劇場館長姚立群也受邀於9/26午場進行深度演後座談。

《自由時代》卡司陣容堅強:長期與電影導演周美玲合作,演出《漂浪青春》及近期公視偶像劇《死神少女》的趙逸嵐飾演記者小四;電影《一頁台北》與多齣廣告的新秀王博玄演出2009聯合報評選為年度錯過可惜《愛錯亂》的楊景翔;電影《囧男孩》、《父後七日》的實力派男角陳家祥;以及《美國夢工廠》、《紀念碑》新生代女優王安琪。

再拒劇團,全名「再一次拒絕長大劇團」,企圖探索這一代年輕人在台灣社會的角色與位置、創作語彙及生活實踐的方式,而「拒絕」亦非「接受」的反面,是在社會中尋求立足點的方式,在生活中實踐個體自由與責任時所選擇的態度。這次《自由時代》可望能再次引起台灣小劇場界的風潮,重新喚起大眾對資訊傳播、新聞媒體和個人自由的再省思。

9/2410/1已經完售,9/25-26~10/2-3尚有六場演出熱賣中,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劇團票務專線0917-343-717



新聞稿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