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自由時代」 再拒詮釋當代自由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再拒劇團將於十月一至三日在牯嶺街小劇場推出秋季新作《自由時代》,創作啟發於台灣八○年代黨外雜誌《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 榕,為捍衛言論自由,不惜自焚殉道;而對照當下所謂「自由的時代」,訊息氾濫、媒體看似多元開放的社會氛圍,我們真的自由嗎?

《自由時 代》由劇場工作者黃緣文編導。關於鄭南榕,黃緣文在大一聽老師提過,後來又去找紀錄片,計畫將鄭南榕事件搬上舞台。《自由時代》描述菜鳥記者小四,追查新 聞前輩張競離奇自焚身亡事件,過程經歷報社高層施壓與鬥爭,透過當代年輕人的眼光,重新審視「自由」的定義。

黃緣文指出,媒體看似比以前 進步,但仍是窄化、單一,只是換個面貌,換個更難去抗爭的對象。黃緣文質疑,當代到處都是所謂的「媒體」,到處是訊息,訊息如此多,有用嗎?他認為,生命 的樣態不應由訊息形塑,在戲劇中,沒有定義自由是什麼,真正對自由的詮釋是屬於觀眾的。

《自由時代》有趣也勇敢之處在於,透過當代年輕人 眼光重新審視過往,不畏懼拋出「言論自由」、「社運改革」等嚴肅議題;同時也利用詼諧寓言、反向嘲諷的橋段,試圖為現今世代重新解釋「自由」的定義。

黃 緣文曾編導演多齣戲劇、影視作品,《自由時代》舞台設計紮實,揉合寫實與意象,更擷取重建鄭南榕昔日辦公室一角。詳情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劇團票務專線:○九一七三四三七一七。


轉自 人間福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