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自由時代》 探究現代人的自由

 八○年代鄭南榕為了捍衛黨外雜誌的言論自由,以自焚明志,對照當今所謂「自由的時代」,雖然什麼都可以說、可以罵,但我們真的自由了嗎?再拒劇團新作《自由時代》,由鄭南榕事件出發,探究現代人與現代媒體到底是自由還是不自由。
 《自由時代》由劇場工作者黃緣文編導,關於鄭南榕的其人其事,黃緣文在大一聽老師提過這個名字與他的自焚,後來又去找了相關紀錄片,計畫將鄭南榕事件搬上舞台。
 他說,廿年前的台灣,大環境是不自由的、處處受限的,但像鄭南榕這樣有思想的人,內心是自由的。對照現在社會的自由開放,現在什麼都可以說、可以罵,但影響力有限,沒人真正聆聽。
 黃緣文的《自由時代》故事主角是不斷追查前輩葬身火場的年輕記者。沒想到年輕記者找出前輩的死亡真相,主管卻只願給他小小版面處理,並對他處理新聞的方式提出質疑。他有兩位朋友,一位是熱血的社運青年,一位是自覺「顧好自己、陪伴女友與家人好友」就很累人,對於社會議題冷感的宅男青年。這些人物點出了現代年輕人的不同態度。
 「我們真的自由嗎?言論自由後的新聞媒體真的自由了嗎?是不是因為因為爭取自由伴隨著而來的是責任,所以現在的人不想對責任,最終只能虛無呢?」《自由時代》自廿四日起在台北牯嶺街小劇場上演。

新聞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